中国调动近10颗卫星搜救 4个型号不同功能

2014年03月11日 15:04  北京青年报 
  中科院遥地所发现的三处油污的位置(资料图)   中科院遥地所发现的三处油污的位置(资料图)

 

  为了搜寻3月8日凌晨失去联系的马航MH370航班,各方动用各种可能的技术手段。据中国科学研究院官方微博“@中科院之声”昨日晚间发布的消息,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在3月8日上午就开展应急响应,查询事件发生后的卫星接收任务,向国内外用户协调卫星数据,并提交了未来2-3日内的卫星紧急数据获取申请。

  据其披露,科研人员利用3月8日和3月10日卫星数据,在马航客机失联区域发现三处油迹带,并迅速将分析结果报送国家相关部门,为搜寻失联客机提供了空间信息支持。

  另据了解,针对马航客机失联时间长、搜寻面积大的问题,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启动卫星测控应急预案,紧急调动海洋、风云、高分、遥感等4个型号、近10颗卫星为地面搜救行动提供技术支持。其中,部分卫星还停止了原有工作计划,清空星上原有指令,以加强对失联区域的气象监控、通信、目标搜索等行动的支持。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事件发生以来,中心连续向各型号卫星准确注入应用指令数百条,确保了卫星按搜索救援需求提供持续、快捷、精确的云图、卫通等信息及数据服务,并加大跟踪监视圈次。测控中心同时加强对北斗导航卫星的状态监控,以确保随时为地面救援行动提供可靠的导航、通信支持。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焦维新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调动的卫星分属四个类别。“风云是气象卫星,在拍摄云层情况的同时也可以记录地面或海面的情况。而高分一号卫星是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第一颗卫星,去年4月由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发射,它的分辨率比较高,拍摄的图像更为精密,如果海面上有漂浮物,高分卫星可以迅速捕捉到,有助于进一步开展搜救工作。海洋卫星能有效探测和鉴别海上舰船并准确地确定其位置、航向和航速,遥感卫星则能在规定的时间内覆盖整个地球或指定的任何区域。”

  焦维新介绍,卫星监测范围大,但需要多个卫星配合,这也解释了为何要调动近10颗卫星为地面搜救服务。焦维新表示,卫星能监测到海面的漂浮物,包括油污、残骸等等,在失联地区无法确认的情况下,这四种类型的卫星为漂浮物的准确定位和线索的搜寻提供了重要的辅助作用。(桂田田)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广东生死战尤纳斯未来京 俱乐部否认下课
  • 娱乐奶茶妹妹曾恋清华才子 刘强东为情瘦身
  • 财经房企老总反击三四线楼市崩盘论:好局开始
  • 科技比特币之父:神秘身份与虚假投影
  • 博客马航持假护照乘客劫机可能性多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俞敏洪:高考科目考三四门就够了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