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称解放军不打算干涉周边岛屿 无需换先进武器

2014年03月11日 11:27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外国传媒网3月10日报道,法国海军少将泽维尔-鲁近日在接受《大西洋月刊》采访,谈论自己对中国军队实力的看法时指出,中国军队技术落后状况在五年之后就有可能消除。虽然有能力组建特种分队,在海外实施有限行动,武力收复台湾和周边岛屿,但是解放军从不轻易冒险,总会三思后行。

  法国《大西洋月刊》提问称,中国财政部长宣布2014年军事预算将增加12.2%,达到959亿欧元,这些数字是否属实?中国财政能力是否被低估?法国海军少将泽维尔-鲁在回答时指出,这将取决于预算资金和财政能力的性质。中国在此方面存在一些众所周知的客观因素。至于正式数字,比如航空兵团和飞机数量等,都相当接近实际。另外,中国不太可能有隐藏的资源。中国没有秘密机场,也没有任何理由隐藏实力。中国公布的数字非常符合展示实力的政策。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军费每年都能实际增长12%。在此方面总是存在延误现象,准备并划拨资金,制定坦克兵、飞行员、情报人员训练大纲等都需要时间。为了取得成效,必须在几年之内保持相同水平的增长。实际上,中国增加军费更像是一种政治声明,并不只是军事技术装备的增加。

  《大西洋月刊》提问称,许多观察家认为,中国军队技术落后状况严重,这是否会成为中国军队远离国门实施行动的严重障碍?中国能否迅速提升到其他大国,比如俄罗斯的水平?法国将军对此回答称,俄罗斯海外军事行动能力确实相当强。至于中国军队,必须考虑到解放军200多万人的庞大数量带来的问题。如果中国军队装备水平需要改善5%,按照200多万人的标准来实现的话,需要相当大的投入,而西方已经不存在如此庞大的军队问题。至于技术装备水平,则要密切观察,虽然中国军队至今尚未达到俄军水平,但是中国现在已经拥有所有手段能够得到先进舰艇和飞机,而且这些装备对法军来说也不算差。除了飞机之外,还有其他因素,比如技术、技能和高科技等。低估中国军队将会犯下错误。像航母这样复杂的战舰,受到整整一系列因素的制约,比如飞行员、起飞机制、演习、安全、人员训练等,美国和法国航母必须定期训练和演习就是一个证明。但是无论如何,只要有政治意愿,就能做到许多事情,比如二战期间美国不仅建造了十多艘航母,甚至还将其交给前公证员、律师和卫生技术员指挥。对中国来说,这当然需要时间,但是绝不能说这个目标可望而不可及。中国技术落后局面虽不可能在两年之内克服,但是五年之后,这种可能性就不能再排除。

  对于中国军队忠诚于党,不是职业化军队,是否因此成为一个明显弱点的问题,法国少将指出,法国虽然也有实行义务兵役制的时期,但是被派往前线的通常不是义务兵团,而是职业军团。职业化军队的人员编制总是很少,他们担负其他政治任务。中国军队的目标是保家卫国,维护领土完整,因此远程军事行动永远不会涉及整个军队。如果认为中国军队200多万名官兵配备超现代化武器装备的话,那就会大错特错,因为没有必要为大部分军人配备非常先进的武器。中国并不打算干涉周边海域岛屿。但是中国军队可能会组建和美国海军陆战队一样的特种分队,用来实施有限规模的军事行动。当然,最好的军队是参加过战斗的军队,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军队显然缺乏实战经验,但是这并不值得嘲笑。中国完全有能力和西方军队一样建设特种分队,重点提高部队训练和装备水平,而不是增加人员数量。

  在谈到中国现在武力收复台湾的剧本是否现实的问题时,泽维尔-鲁少将指出,在谈到这种可能性时,一切都将取决于行动的规模。中国有能力采取虽不重大却很危险的行动,具体结果将取决于反击行动的速度和力量。但是无论如何都不能说,中国没有能力收复台湾。中国虽然早已未曾经受战火的洗礼,缺少实战经验,但是并不会因此犯下引爆整个地区的错误。中国能够非常清楚地认识到可能的风险,正视自己的弱点,根本不会冒险玩火。中国显然不会盲目发起军事行动,否则可能会为了获取胜利而遭受重大损失。中国天生比较有耐心,三思而后行,从不鲁莽行事,在此方面远超西方,因此不能把中国列在冒险名单上。(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广东生死战尤纳斯未来京 俱乐部否认下课
  • 娱乐奶茶妹妹曾恋清华才子 刘强东为情瘦身
  • 财经房企老总反击三四线楼市崩盘论:好局开始
  • 科技比特币之父:神秘身份与虚假投影
  • 博客马航持假护照乘客劫机可能性多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俞敏洪:高考科目考三四门就够了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