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局势现暂缓迹象 各方呼避免流血政治解决

2014年03月06日 07: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6日电 综合报道,乌克兰局势5日呈现暂时缓和迹象,各方互动频频,美俄两国外长将自乌局势升级以来首次会晤,俄乌外长能否会面也引人关注。俄罗斯外长称将防止乌克兰发生流血事件,国际社会纷纷呼吁为乌克兰局势“降温”,呼吁政治解决。美德两国正在讨论德国居中调停的可能性。多方努力能否为乌克兰局势找到和解之道,成为举世瞩目焦点。

  乌指俄军占领导弹基地俄称将防止流血事件

  乌克兰国防部5日称,俄罗斯军队已经部分占领了乌克兰在克里米亚的两个导弹防御基地,但是导弹库仍在乌克兰控制下。

  乌克兰国防部称,俄罗斯军首先部分占领了位于克里米亚半岛西海岸耶夫帕托里亚的乌克兰导弹防御部队指挥与控制中心。第二个被俄军部分占领的导弹防御基地位于塞瓦斯托波尔附近的费奥伦特角(Cape Fiolent)。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5日在马德里说,身着无标识军服、守卫克里米亚政府机关的人员并非俄罗斯军人,而是克里米亚居民的自卫组织,不接受俄方指令,俄罗斯无权管理乌克兰境内的亲俄罗斯部队。

  拉夫罗夫表示,莫斯科将尽全力不使乌克兰境内发生流血事件,不发生伤害乌克兰居民人身安全的事情。

  拉夫罗夫在与西班牙外长会谈期间说:“如我国总统所说的,我们尽全力不允许乌克兰境内发生任何流血事件,包括俄罗斯公民在内的当地居民的生命和健康不受到伤害。”

  拉夫罗夫还说,解决当前乌克兰危机的关键,是诚实遵守2月21日乌克兰政府与反对派签署的协议。

  美俄外长将会谈俄乌外长是否会面引关注

  在巴黎出席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全体会议之后,美国国务卿克里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将进行面对面的会晤,这是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两国外长首次会谈。

  消息称,克里与拉夫罗夫将在法国当地时间5日于爱丽舍宫举行的“支持黎巴嫩国际小组”会议间歇进行对话。

  与此同时,北约和俄罗斯也将于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谈,讨论乌克兰局势。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阿什顿也将前往基辅与乌克兰新政府进行谈判,寻求危机的解决方案。

  正在巴黎访问的乌克兰代理外长德谢茨亚(Andriy Deshchytsya)能否与拉夫罗夫实现面对面的会谈,引发关注。

  德谢茨亚5日表示,乌克兰希望和平解决克里米亚危机。德谢茨亚在与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会谈后说,乌克兰希望与俄罗斯人民保持良好对话与友好关系。乌克兰希望和平解决克里米亚危机,不希望与俄罗斯作战。

  拉夫罗夫将于5日晚些时候抵达巴黎,德谢茨亚能否实现与拉夫罗夫举行面对面的会谈,迄今尚不清楚。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5日敦促拉夫罗夫与德谢茨亚在巴黎举行会晤,开启旨在和平解决克里米亚危机的谈判。他说,今天(5日)的目标是让俄罗斯进入到外交渠道上,至少有一个开端。

  乌克兰局势现暂缓迹象多方吁政治解决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4日自乌克兰局势升级以来首次就相关议题面对媒体记者。普京否认俄罗斯军队正在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展开军事行动,强调俄罗斯只有在“最极端情况下”才会对乌克兰使用军队。媒体广泛认为,普京的立场明显出现缓和迹象。

  《华盛顿邮报》5日评论说,普京的最新表态“虽然态度坚决,但对乌克兰局势起到‘降温’作用”。欧洲新闻电视台4日评论说,普京当天的表态“显然意在缓和东西方对战争的恐惧”。

  普京5日表示,乌克兰紧张的政治局势不应影响到两国当前的经济合作。他说,紧张的政治局势不应影响与所有俄罗斯传统伙伴们的合作。

  美国总统奥巴马4日也作出让步性的表态,他说,乌克兰可成为西方和俄罗斯共同的朋友。奥巴马说,只要各方不通过军事等手段进入乌克兰并试图干涉本应由乌克兰人民作出的决定,乌克兰“有能力”既成为西方的朋友,又成为俄罗斯的朋友。奥巴马再次敦促俄方与国际社会一道帮助稳定乌克兰局势。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晚应约同普京通电话。习近平指出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偶然中有必然。当前,形势高度复杂、高度敏感,牵动地区局势和国际全局。相信俄方能同各方协调,推动问题得到政治解决,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中方支持国际社会有利于缓和局势的建议和斡旋努力。

  正在乌首都基辅访问的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埃利亚松5日与代行乌克兰总统职责的议长图尔奇诺夫、乌总理亚采纽克和乌代理外长杰希察等人会面。埃利亚松强调通过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当前危机的重要性。

  据报道,奥巴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4日就乌克兰局势的潜在解决方案进行了通话。奥巴马和默克尔在通话中讨论了德国居中调停的可能性,美德两国计划给普京提供一道“台阶”,以便给克里米亚局势“降温”。举措包括,将俄罗斯部队撤回克里米亚的基地,将部队人数减至1.1万人以下,允许国际观察员入驻等。

  欧洲委员会主席巴罗佐5日宣布,将在今后2年内,向乌克兰提供至少110亿欧元(约合150亿美元)的一揽子援助。

  巴罗佐称,包括16亿欧元贷款,14亿欧元赠款,以及欧洲投资银行30亿欧元贷款。

  此前,美国4日宣布,计划为乌克兰提供10亿美元的贷款担保。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府工作报告8年来首次未提遏制房价上涨
  • 体育亚预赛国足1-3伊拉克 靠泰国帮忙终出线
  • 娱乐委员提案《水浒》应禁播引网友热议
  • 财经蒋洁敏安排心腹赴川:安排做啥他不得不做
  • 科技国美炮轰电商伪低价成行业毒瘤
  • 博客医生:昆明救治伤员所见所感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女考进大学同专业 陪读老爸变学霸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