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美对华战争新构想 欲封锁东海和南海港口

2014年03月03日 09:13  新华网 

  日本《中央公论》月刊2月号发表题为《美国对华封锁战略的全貌——美国的“离岸控制”设想》的文章,作者为日本海洋政策研究财团主任研究员秋元一峰。文章称,美国的战略给东亚安全保障带来极为重大的影响。即使说是这一战略决定了东亚的安全保障环境应该也是可以的。

  文章认为,中国在2013年11月单方面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这在某种程度上肯定是为了抗衡美国在这一区域的军事战略。作为对美军应当采取何种战略所作出的建议,近来“离岸控制”构想正在引发关注。

  所谓“离岸控制”,是指利用地缘政治学上的优势,对中国实施包括远距离封锁在内的经济消耗战。具体说来,就是封锁从西南诸岛到菲律宾列岛以西海域,使得大型油轮和集装箱货船无法进入面向东海和南海的中国港口,迫使中国结束战争。

  文章介绍称,最早将“离岸控制”作为对抗中国的一种战略建议介绍给世人的,是美国国防大学教授T·X·黑姆斯2012年发表的一篇题为《离岸控制:遏制武力冲突战略的建议》的论文。

  文章认为,在解说“离岸控制”构想之前,有必要先来看看美国与中国发生军事对峙的假想图。从西南诸岛延伸至菲律宾的第一岛链,以及从小笠原群岛延伸至关岛的第二岛链,是美国描绘的中国对美发起阶段性作战的两条边界。原本这两条岛链是美国前国务卿艾奇逊绘制的“防共锁链”。按照美国的设想,中国正准备在第一岛链与第二岛链之间实施的是反介入对美作战,在第一岛链内部的是区域拒止对美作战。“离岸控制”就是在防御第一岛链上的海域和空域的同时,确保在太平洋一侧的海上和空中优势,在此基础上,主要在第一岛链靠近大陆一侧的海域上投入攻击型潜艇和有限的航空兵力,发出将要击沉将该海域作为“专属经济区”航行的舰艇、大型货船及油轮的警告。中国将由于远海应对能力受到制约而陷入一种遭受远距离封锁的状态。

  文章称,之所以不投入航母等能够对中国本土直接发起攻击的武器,是为了避免升级为核战争,同时也照顾到中国政府的面子,使其不至于因为军事败北而无法作出停战的决断。

  为了践行“离岸控制”的构想,同盟国之间必须就控制从第一岛链进入大陆一侧海域出入口的问题进行协调,但是美国并未设置用于攻击中国本土的海外基地,也未提出在同盟国设置类似基地的要求。美国所希望同盟国提供的基地,只是确保足够的军事存在以帮助美国防御该盟国。因为这样就不会为中国提供攻击其周边美国盟友的借口。

  文章称,中国80%的进口原油需要通过马六甲海峡。基于“离岸控制”构想,如果美国封锁了马六甲海峡、龙目海峡、巽他海峡以及澳大利亚南北的海上通道,那么中国的原油进口和原材料、制成品进出口都将中断。从地缘政治角度出发,由于中国没有能力设置一条油轮和集装箱货船迂回进入本国港口的通道,因而中国经济将蒙受巨大损失。黑姆斯给“离岸控制”构想的提出列举了两个背景。其一,美国削减国防开支。其二,防止升级为核战争。这两个理由也是对美国现在提出的“海空一体战”构想的批评。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昆明火车站暴恐案已致29死 专题
  • 体育威尔士赛火箭9-3丁俊晖 轰147夺第26冠
  • 娱乐王菲谢霆锋分手十年 传将在法国世纪相见
  • 财经刘迎霞幕后有团队运作 擅长维系官方关系
  • 科技联通4G于18日商用:初期TD-LTE为主
  • 博客驻俄记者:普京申请乌克兰动武的用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准公务员自曝逃票遭人肉(图) 考研成绩
  • 育儿男子收留有前科堂弟5岁女儿遭对方强奸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