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美国的人权纪录

2014年03月01日 05:30  解放军报 

  美国政府肆意监控民众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华春雨、郭丽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发表的《2013年美国的人权纪录》指出,美国政府对民众实施大规模监控肆无忌惮。

  人权纪录说,前中央情报局雇员爱德华·约瑟夫·斯诺登揭露了一项由美国国家安全局实施的电子监听计划——“棱镜计划”。根据这个计划,美国情报机构利用微软、谷歌、苹果、脸书、雅虎等9家互联网公司及一些大型通信服务商提供的数据,肆意追踪民众的私人关系与社会活动。

  人权纪录引述了《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以及英国《卫报》和德国《明镜》周刊等媒体关于“棱镜计划”的报道,指出这项监视行动“把大量美国公民的个人隐私暴露在政府面前”。

  美国海外监听项目侵犯他国主权和公民权利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史竞男、程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发表的《2013年美国的人权纪录》指出,美国大规模海外监听项目侵犯他国主权和公民权利,美国是世界上侵犯他国人权最为严重的国家。

  人权纪录指出,美国国家安全局等情报机构长期监听他国国家元首和其他领导人、外交机构和民众。据爱德华·斯诺登公开的机密文件,美国国家安全局监控了35个他国领导人的电话。国家安全局还通过技术手段在全球范围内追踪并窃取手机活动信息,每天收集的记录高达50亿条。

  人权纪录称,针对美国的全球监听行动,第6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数字时代的隐私权”决议,强调非法或任意监控、截取通信、非法搜集个人数据是对隐私权和言论自由的侵犯。一些国家在决议通过前发言,指责美国不仅侵犯隐私权等基本人权,也违背了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等《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

  美国频繁使用无人机造成他国大量平民伤亡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史竞男、程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发表的《2013年美国的人权纪录》指出,美国频繁使用无人机,造成他国大量平民伤亡。美国是世界上侵犯他国人权最为严重的国家。

  人权纪录援引英国非盈利组织新闻调查局统计显示,2004年以来美国已在巴基斯坦进行了376次无人机袭击,造成多达926名平民死亡。

  人权纪录称,对于联合国及有关政府组织呼吁美国说明袭击理由、标准和为减少平民伤亡所采取举措等要求,美国一概予以拒绝。

  美国民主制衡演变为权力掣肘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华春雨、郭丽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发表的《2013年美国的人权纪录》指出,美国民主制衡演变为权力掣肘。

  2013年10月1日,由于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未能及时解决新财年的政府预算分歧,美国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被迫“关门”。人权纪录指出:“美国政府‘关门’事件正是恶性权力制衡导致的结果。”

  人权纪录同时指出,在美国,“选举成为部分人的游戏”,“大量调查结果显示,美国人对政策制定的影响力与他们的财富水平呈正相关性,70%的人在收入水平、财富等方面处于劣势,对政策制定几乎没有任何影响,相当于被剥夺了参政的权利”。

  美国暴力犯罪案件数量上升势头明显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华春雨、刘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发表的《2013年美国的人权纪录》指出,美国暴力犯罪案件数量上升势头明显。

  人权纪录引述美国联邦调查局2013年发布的年度《统一犯罪报告》称,2012年,美国共发生暴力犯罪案件1214464起。其中谋杀、误杀和过失杀人案件14827起,强奸案件84376起,抢劫案件354522起,严重暴力伤害案件760739起。人权纪录同时引述美国司法统计局2013年10月24日发布的报告称,与2011年相比,2012年美国12岁以上公民每千人遭受暴力侵害的人数从22.6人增加到26.1人。

  美国少数族裔人权状况堪忧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崔静、田颖)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发表的《2013年美国的人权纪录》指出,种族歧视在美国社会系统性地存在,少数族裔人权状况堪忧。

  人权纪录说,美国执法司法领域普遍存在对少数族裔的歧视。2012年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当年至少有136名手无寸铁的非洲裔美国人被警察或保安杀害。带有种族偏见的街头拦截盘查时有发生。

  人权纪录援引美国民权联盟的最新报告指出,黑人和白人吸食大麻的比例相当,但是黑人因携带大麻被捕的可能性是白人的4倍,其主要原因是司法系统普遍存在对少数族裔的偏见。与之类似,数据显示白人女性使用毒品的比例大致与少数族裔女性相当,但因贩卖毒品罪入狱的女性罪犯中2/3是西班牙裔和非洲裔。

  美国女性面临严重的就业和薪酬歧视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史竞男、程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发表的《2013年美国的人权纪录》指出,女性面临严重的就业和薪酬歧视。美国劳工统计局2013年3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职工作的女性年薪仅为男性收入中位数的81%。

  人权纪录称,美国仍然存在严重的性别歧视,女性的工作薪酬远低于男性。人权纪录援引《洛杉矶时报》2013年12月2日的报道称,在美国消防员中,女性仅占3%。这一比例从1995年没有增长。

  此外,另据美国国家统计局年度调查统计的数据,女性年均收入比男性少11500美元,非洲裔女性的工资为男性的69%,拉丁裔女性的工资为男性的58%。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据称刘迎霞涉嫌行贿 要采取措施时已出逃
  • 体育足协宣布佩兰出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
  • 娱乐全民聚焦《星星》结局:说好七个娃呢!
  • 财经刘迎霞被曝涉嫌行贿犯罪已潜逃国外
  • 科技迅雷已获小米数亿美元投资
  • 博客马未都:宣扬奉子成婚真是世风日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老师讲课植入“都教授” 考研成绩
  • 育儿男子收留有前科堂弟5岁女儿遭对方强奸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