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日本加速滑入核灾深渊 灾变已迫在眉睫

2014年02月12日 08:57  环球时报 

  日本正在加速滑入核灾深渊

  金嬴

  2月9日晚,代表执政联盟参选的舛添要一当选日本东京都知事,主张“零核电”的细川护熙惨败。不少日本主流媒体分析称,舛添当选体现选民注重实惠,比起核电安全,东京都民众更看重福利是否增长、经济会不会发展。媒体的这种诱导性分析,掩盖了此番选战背后的复杂情况。在福岛核灾越来越严重的形势下,东京的选举结果可能使日本加速滑入灾难深渊。

  纵观选战全过程,拥核派的胜利是煞费苦心的结果。除去最大限度动员支持团体投票外,执政联盟还发动了一场媒体总动员,成功使核电议题与选举脱钩。早在1月安倍就放话称,核电是国家层面的问题,不应成为地方选举的焦点。此番表态为执政联盟的选战策略确立了方向,也为新闻报道定下了基调。在各大新闻媒体中,最重要的电视媒体NHK已由安倍亲信把持,其他主要全国性大报、电视网,因为背后广告金主是电力公司,也大都心甘情愿地被“统一”口径。

  自1月23日选战正式开始后,各大媒体在新闻报道中封杀细川及为其站台助选的小泉发出的“零核电”呼声,并封锁福岛核灾的相关新闻,由此,在东京营造了一个核电政策辩论及核事故状况的信息屏蔽区。在这种屏蔽区之内,细川、小泉的失败实属必然。

  诡异的是,就在选举期间,日本有关方面居然乘机“发布”了几条有关福岛核灾的最新消息。在1月30日的发布会上,东京电力公司首次承认,自“3·11”核事故发生之初,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反应堆外壳下部配管就出现了严重的破损,其漏洞每小时可造成3.4吨高浓度污染水外流。按照公布的流速计算,这意味着每天81.6吨、每月2448吨的污染水发生泄漏。而其余三个堆芯融化的机组并不在其列。与海量的污染水相比,2013年东电公司“承认”的几次核污水泄漏,实在是小巫见大巫。

  如果说东电发布的这一消息骇人听闻,日本媒体的反应就更加不可思议。在五大商业电视网中仅有朝日电视台播报了这一消息。NHK在次日清晨5点的新闻节目中虽有播报,但在收视率最高的早7点新闻中则只字未提。一条本应引起高度关注的消息,就这样被媒体轻轻“滑过”了。

  2月3日东电公司又表示,将在符合排放标准的情况下,将储存的核污染水排入大海,并称目前已获得了福岛当地渔业协会的同意。对于这一事关海洋生态和水产品安全的重大新闻,日本媒体也是报之少少。2月7日,福岛县有关方面宣布,该县迄今被确诊罹患甲状腺癌的儿童达到33人,比去年11月的26人增加7人,但官方不承认发病率上升与核事故直接相关。

  2月10日,在东京选战的第二天,安倍迫不及待地在国会表达了未来将积极推动核电重启及加快核电出口的意向。这真是一个莫大的悲哀。为了党派和金钱利益,日本的政治家和媒体,居然把“比切尔诺贝利严重很多倍”的福岛核灾置于一旁,对许多迫在眉睫的灾变视而不见。这种一意孤行意味着此次东京都知事选举绝不是一场普通选战,而是日本滑向更加难以逆转的核灾深渊的新起点。(作者是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图解天下:“贫困县”这香饽饽
  • 体育冬奥会-庞清佟健短节目第4 视频
  • 娱乐田朴珺自曝被王石评价马脸骡子命(图)
  • 财经投行中国找人潜规则:先问父母做什么
  • 科技富士康与谷歌在机器人领域开展合作
  • 博客唐师曾:80年代末“扫黄”行动(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硕士民工市场求职自降身价只求月薪3000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