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砍掉F-16战机升级项目令台湾当局恐慌

2014年01月29日 10:10  新华网 

  多名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总统2015财年的预算要求中可能会砍掉一个重大的F-16战斗机升级项目。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月27日报道,“作战航空电子设备程序扩展组件”(CAPES)是美国空军一个旨在为300架美国F-16战斗机更换电子设备和雷达的项目。该项目还计划升级146架台湾于上世纪90年代购买的F-16A/B战斗机。

  消息人士称,美国空军已决定不为CAPES项目提供资金,而是把这笔资金的一部分用于普遍性的F-16服役年限延长项目(SLEP),把剩余资金用于推进其他武器平台的现代化。

  虽然CAPES项目的成本并不明确,但五角大楼内部人士和外界分析师均估计该项目的成本将达数十亿美元。CAPES项目的核心是一款相控阵雷达。2013年,CAPES项目主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挑选了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的可变敏捷波束雷达配备给这些F-16战斗机。当时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击败了竞争对手雷神公司。雷神公司当时提出把该公司的先进作战雷达作为替代选择。

  根据美国政府的一份报告,除雷达外,CAPES项目还包括一款具备高分辨率的新式多功能彩色显示器、一套电子战组件以及用于多种情报播报的集成广播服务。

  报道称,通过让资金流向SLEP项目,空军将为F-35联合攻击战斗机提供保障,以防止该项目超出2016年12月这一预定具备初期作战能力的时间。这些先进电子设备有一部分也可能成为SLEP项目的一部分,提供一条推进F-16战斗机现代化的低成本途径。

  美国蒂尔集团公司分析部副总裁理查德·阿布拉菲亚说:“一个真正的战斗力部署问题正在逼近。因此,必须采取某些措施保持F-16战斗机——或者至少部分F-16战斗机——的战斗力。”

  阿布拉菲亚接着说,空军似乎正在制定“最低限度的举措,而非能够带来更大作战效能的措施”,“这有利于解决战斗力部署问题,但当然不会对提升作战效能起到任何作用”。

  报道称,失去CAPES对五角大楼的F-16机群来说是个坏消息,而这个消息对台湾地区的冲击会更大。

  2011年,美国空军同意以53亿美元的价格为台湾地区的146架F-16A/B战机提供升级项目。这一项目将直接以CAPES项目为基础,由美国空军来进行供应方选择。

  报道指出,台湾当局防务事务主管部门对这项协议的抱怨之一是,台湾需承担将雷达整合到F-16战机上的大部分一次性工程成本。但台湾官员深信,能搭上CAPES的顺风车将被证明是明智之举。

  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一名专家表示,如今CAPES失去资金,台当局防务事务主管部门官员应该会“感到恐慌”。

  他称“这是一场危机”,认为台湾本应在供应方选择上掌握更大控制权,而不是完全交给美国空军来进行。

  该专家说:“如今台湾当局将不得不寻找摆脱困境的办法,尽管预警信号早就出现了。即使业内分析人士已经提出了警告,当局防务事务主管部门却没有及早研究紧急应对方案。”

  报道称,失去CAPES的资金后,台湾可能承担不起F-16的升级项目。由于经济下滑以及必须设法支付2008年以来130亿美元美国军售的费用,台湾已经捉襟见肘。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交官:中国几个免证国既不穷又不乱
  • 体育英超-范佩西破门马塔首秀助曼联2-0
  • 娱乐徐若瑄6月嫁小男友做继母 将定居新加坡
  • 财经人民日报:房产税试点三年难撼房价
  • 科技我国首个高铁动车WiFi将投入使用
  • 博客马未都:冯小刚导春晚难施展独门绝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