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参与美印军演 中国曾强烈反对未能阻止

2014年01月27日 08:20  环球时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与印度总理(右)。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与印度总理(右)。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作为主嘉宾参加印度国庆阅兵式,见证了日印关系“樱花盛开的时刻”。他与印度总统慕克吉、总理辛格一起,看着印度的坦克方阵、导弹方阵轰隆隆地从面前驶过,被认为传递出“和平主义的日本可以坦然面对军力展示”的信号。印度和日本的媒体毫不讳言,更强烈的信号是针对中国——25日印日领导人决定,把印日海军联合军演常态化,今年八九月日本就将参加美印“马拉巴尔”联合军演,这种军演以前曾遭中国强烈反对。《印度时报》称,此举为印日快速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注入一剂“急需的强心剂”,中国当然在印日两国雷达监视屏上占据着突出位置。为拉拢印度,安倍拿出2000亿日元的“银弹”,把印度当成其亚洲政策的核心更被认为是他“投下的最大赌注”,但香港“无线新闻”认为,印度未必轻易向日本靠拢。就在最近,美国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中日对立改变了美国的对日舆论,认为应当维持日美安保条约的美国人锐减,很多美国人希望避免卷入中日冲突。

  印将“特别席位”留给日本

  “一个强大的印度和一个强大的日本能走到一起,共同创造奇迹”,安倍晋三26日参加印度共和国纪念日阅兵活动,“对印度展现出的强大军事力量感到惊叹”(新德里电视台语)。日本《读卖新闻》26日称,这是日本首相首次出席这一重大纪念活动,按照惯例,印度在“共和国纪念日”至多只会邀请一位外国首脑出席。今年,印度将“特别席位”留给日本,表现出对日本的礼遇和重视。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安倍与印度总统穆克吉、总理辛格等并排站在新德里中心沿街的贵宾席上,在两小时内共同观看了坦克方阵、导弹方阵的列队行进。由军队检阅仪式等构成的印度“共和国日”庆典活动,旨在纪念64年前印度《宪法》生效并建立印度共和国,活动通过电视和网络直播,在约有12亿人口的印度拥有较高的收视率。安倍试图通过这次活动突出与印度的亲密关系。

  安倍此次对印度的访问为期三天,《印度教徒报》26日报道说,这是印度和日本打造更密切的安全、政治和防务关系努力的继续。25日,安倍与辛格举行会谈,双方共签署8个协议,其中一半与日本提供援助有关,这暗示出软贷款和直接贷款将继续是东京拉拢新德里战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安倍明确表示将以援助新德里建设地铁为核心,提供总额2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5亿元)的贷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此次访问象征着印日关系在对抗中国经济和战略实力上的重要意义。香港《东方日报》对此的评论是,“日本用银弹拉拢印度对抗中国”。

  “日本和印度在把中国当目标的问题上一拍即合”,《印度时报》26日说,辛格与安倍25日同意深化两国战略和全球伙伴关系,辛格称日本在印度的东进政策中处于核心位置。双方还强调了民航安全和过境飞行的重要性,这对中国发出明确信号,因为此前印度在这一问题上一直保持沉默。

  邀请日本参加美印联合军演被认为是印日发出的对中国更清晰的信号。美联社说,印日25日同意两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就安全议题举行定期磋商,印度还邀请日本海上自卫队参加今年在印度西海岸举行的美印联合海军演习。《印度时报》称,这个邀请为印日快速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注入一剂急需的强心剂,意义重大,标志着日本和印度都对过去的政策做出重大调整。马拉巴尔海军系列演习过去曾经激怒中国。2007年,印度曾将马拉巴尔海军演习扩大,邀请澳大利亚、日本和新加坡的海军参加,但是遭到中国的抗议。从那以后,印度在很大程度上将马拉巴尔演习限制在双边联合演习,主要是同美国。这一次,印度对中国的顾虑置之不理。

  也有分析认为,这种解读夸大其辞,印日联合军演一直就没少过,现在增加一次也没什么。2009年,印度海军组成特遣舰队,参加美日在冲绳以东海域举行的代号为“马拉巴尔09”的联合演习。日本《产经新闻》26日说,去年12月底,日本海上自卫队和印度海军在印度洋举行了两国自2012年以来的第二次海上联合军演。日印海上军演,以及日印共同参加的多边海上军演被认为是两国防卫合作的支柱。同时,日本正致力于向印度出口US-2水上飞机,这将在武器出口惯例(即武器出口三原则)方面创下新的先例,反映出安倍希望借此改变日本防卫政策的固有机制,重新整合日本国防工业。【环球时报驻印度、日本、英国特约记者 陈新生 路锋 孙微●陈一】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穿迷彩服冒雪看望内蒙边防战士
  • 体育NBA-詹姆斯18+7+6热火大胜马刺 视频
  • 娱乐圈内人士证实伊能静与秦昊姐弟恋(图)
  • 财经EMS国际包裹被掉包 打开后只剩包装纸
  • 科技司机乘客利用打车软件漏洞骗补贴
  • 博客方舟子:“中国雨人”是不是数学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恋爱近两成为满足生理需要
  • 育儿2岁女娃凌晨穿尿布含奶嘴独自逛街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