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空军指责俄罗斯不愿转让5代战机关键技术

2014年01月23日 14:14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1月23日报道,印度空军对和俄罗斯联合研制的第5代前景多功能战斗机(FGFA)项目表示不满,声称该项目除了存在技术和成本问题之外,俄方还很不情愿分享极其重要的技术资料。

  印度空军开始尖锐批评印俄联合研制第五代前景多功能战斗机的示范项目。尽管新德里和莫斯科现在正在磋商这份价值60亿美元的合同,起草最后协议,根据印度的需求联合研制FGFA战机。但是印度空军声称,俄罗斯专家将无法履行在新一代战机飞行和技术性能方面的承诺。

  FGFA项目对印度空军未来如此重要,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甚至公开否认了购买美国第五代战斗机F-35的任何前景。2007年,俄印签署政府间协议,使该项目超越了印度国防部的部门采购规划。印度科学家还表示,从FGFA项目得到的知识将会促进印度国产第五代战机研制项目的突破。

  印度空军虽然对FGFA项目高度依赖,却仍旧抱怨项目不好,令国防部感到震惊。在去年12月24日印度国防工业部长主持召开的会议上,印度空军高级代表确认,FGFA项目存在一些缺陷,比如在飞行性能和其他技术特性方面。印度空军反对FGFA项目的三大理由如下:一是俄罗斯人不情愿和印度分享极其重要的设计资料文献;二是目前的原型战机发动机不符合要求,只是苏-30MKI多用途战斗机使用的发动机的简单升级版;三是项目过于昂贵。如果印度为联合研发前景多功能战斗机支付60亿美元,那么印度空军大部分预算支出将被彻底锁定。

  今年1月15日印度空军在国防部召开的一次会议上继续批评FGFA项目。负责国防订货事务的空军副参谋长表示,这种前景多功能战斗机的发动机不可靠,雷达不符合要求,隐身结构设计不好,印方参与比例太低,而且战斗机到开始使用时价格将会高得离谱。

  印度国防部消息人士怀疑,空军试图破坏FGFA项目的主要目的是释放资金,用来购买126架法国“阵风”多用途战机,为此需要大约180亿美元。2012 年10月印度时任空军参谋长宣布,空军只能购买144架前景多功能战斗机,而不是此前计划的214架。在减少战机采购数量之后,印度空军现在开始直接质疑与俄罗斯联合研制新一代战机项目本身是否有利。实际上,第五代战斗机的性能明显优于印军目前使用的俄制第4代半战机苏-30MKI,新飞机采用隐身设计,雷达几乎看不见,具有超音速巡航速度,使用全新的电子设备和导弹。

  印度国防部和飞机工业巨头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已经回应了空军对前景多功能战斗机项目的批评。据悉,俄罗斯官方人士解释称,目前FGFA项目使用的发动机原型样品只是临时解决方案,以便继续进行飞行试验计划。俄罗斯已经开始研制新发动机,将来既会用在印度前景多功能战斗机上,也会用在俄空军前线航空兵前景航空系统,即T-50战机上。俄方官员还表示,FGFA项目规定俄印联合研制比现有原型样品先进得多的机载雷达。俄空军希望T-50使用具有全面视界的标准雷达,印空军希望拥有额外两部雷达,保证飞行员能够看到周围的一切。现在俄方正在评估类似技术要求。

  但是,无论是印度空军,还是国防部,以及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都未对此事正式发表任何评论。

  就在印度国防部、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和空军继续争论的同时,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研制项目已经取得积极进展。苏霍伊设计局研制的T-50已经进行了300 次试验。苏霍伊公司和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计划在大约八年之内完成FGFA前景多功能战斗机项目。相比之下,俄罗斯空军野心勃勃的特色要求要比印度空军少得多,只是计划在2017-2018年开始使用俄版第五代战机T-50。

  2007年10月俄印签订联合研发新一代战斗机的政府间协议。2008年12月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和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签订项目总合同,确定合作总体原则,比如分工、费用分分摊和向第三国销售。2010年12月,双方签订印度版第五代战斗机技术草图方案研发合同,明确了FGFA的基本构造和机载系统、设备的选择,该合同于2013年6月完成。目前双方正在谈判签订FGFA第五代战斗机科研和试验设计方面的最终协议。(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化改革小组会议与会者名单曝光(43人)
  • 体育澳网-李娜进决赛 恒大930万欧签迪亚曼蒂
  • 娱乐春晚彩排张国立调侃李敏镐 苏菲献春联
  • 财经担保公司遗言:4万亿退潮企业客户多人死
  • 科技官方:周二我国互联网异常因受攻击
  • 博客心理学家:解读洛阳性奴的控制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激情健美操受捧 阵容让人震撼(图)
  • 育儿美国8岁男童火海中救出6名亲人后遇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