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巡航日本军演成东海常态 外界担心衍变冲突

2014年01月16日 08:59  新华网 

  据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月14日报道,3艘中国海警船1月12日清晨在钓鱼岛附近巡航,进入日本声称拥有“主权”的海域。作为回应,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对记者说:“我们决不会对‘领海’一再遭到‘侵犯’置之不理。除了采取外交努力,我们将与海上保安厅合作,坚决捍卫日本的‘领土’和‘领海主权’。”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严厉谴责小野寺的这一言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警告日本“不要低估中国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坚定意志和决心”。

  报道指出,中国的这些行为和回应不足为奇,中国海警船频繁进入争议水域,此举显然是中国逐渐改变日本对该岛屿的“实际控制”的战略的一部分。比方说,中国国家媒体曾简要报道中国海警船2013年12月8日和22日在该区域巡航的新闻。然而,(1月12日3艘海警船巡航)是自安倍2013年12月26日参拜靖国神社——这一事件令中日关系变得更加糟糕——以来中国舰船首次进入这片海域。如今,中国正在将领土争端与日本二战期间的行为更加密切地联系起来。华春莹在外交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称,日方在这一问题上的“错误言行”,实质是企图“否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

  报道称,与此同时,在中国海警对争议地区进行巡航之际,日本正在举行年度军事演习。在这次演习中,日本王牌空降部队进行“夺岛”演练,此举明显是在针对两国的岛屿纠纷。此类演习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尽管外界担心这些演习可能演变成武装冲突。中国和日本最近都曾举行军事演习,并且互相抱怨对方采取这一行动。中国外交部目前并未对日本13日的军演作出评论,尽管其在记者会上继续对日本进行谴责。

  报道称,讽刺的是,近日标志着中日纠纷在某种程度上已恢复常态。中国海警船进入争议水域和日本军队进行有针对性的军演几乎已成为中日关系和岛屿纠纷的常态。可能会看到,中日关系将重新回到在中国高调宣布划设防空识别区和安倍高调参拜靖国神社之前的状况,这将令地区局势进一步陷入动荡。

  另一方面,报道认为,此类行动的常态化趋势显示出,两国关系近年来已严重恶化。由于两国官员都公开誓言要“捍卫本国领土”,可以认为中国和日本将很难解决这一问题。这意味着,海警船只的对峙、军演以及具有煽动性的记者招待会将在2014年很长一段时间里继续呈现“新的常态化趋势”。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农业部:积极研发转基因慎重推广应用
  • 体育意杯本田首球米兰3-1 足总杯曼城5-0晋级
  • 娱乐黄秋生否认婚外情报道 斥记者性幻想
  • 财经业内称房企年终奖增三成没问题
  • 科技独家对话中移动与苹果掌门人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显示7%男大学生有过男男性行为
  • 育儿阿迪达斯等12个国际品牌童装含有毒物质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