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首艘核潜艇安全退役 至少19艘新舰入列

2014年01月13日 11:41  瞭望东方周刊  

  再见,老战舰们

  2013年最著名的退役舰艇,是中国第一艘核潜艇“长征1号”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山旭| 北京报道

  告别总是让人伤感,特别对于2013年5月11日的吴淞军港码头而言,这不仅是一次战友之间的分别,也是对两艘战舰的告别。

  从20多岁的年轻水手到80多岁的白发将军,全体海军官兵高唱《战友之歌》,向淮安舰、镇江舰上的军旗致以最后一个军礼。

  4月28日,北海舰队黄石舰、芜湖舰退出现役。

  9月25日,北海舰队西宁舰退出现役。

  10月29日,国防部公布,攻击核潜艇“长征1号”退出现役。

  随着五星红旗走向蓝水,那些曾经伴随中国海军度过艰难岁月、无比荣光的军舰,开始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

  传奇驱逐舰

  在退役前,西宁舰曾是中国海军最老的驱逐舰,也是中国海军最有地位的战舰之一。

  2009年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式,西宁舰在检阅外国舰艇时担任基准舰——参加庆典的外国军舰沿着西宁舰排成一列接受检阅。

  舷号108的西宁舰是一艘051型导弹驱逐舰。由于这种军舰第一次在大连被发现,因此被外国军事专家命名为“旅大Ⅰ”。

  作为中国第一种国产导弹驱逐舰,第一艘051型战舰济南舰于1971年下水,其后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这一型战舰都是中国海军唯一可以依靠的大型战舰。

  051型战舰被赋予了很多任务。第一个就是取得制海权,驱逐敌人的反潜力量,使当时续航能力、导弹射程均不理想的战略核潜艇能够进入西太平洋,从而保障中国核反击能力。具体而言,就是在第一岛链内获得制海权。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一艘051战舰——133重庆舰在东海海域遭遇某核动力导弹巡洋舰。这艘2.4万吨排水量的巡洋舰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战舰之一。然而排水量不到3000吨的重庆号在与其对峙中,以冲击的态势不落下风。

  西宁舰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服役,很快就参与了南太平洋的中国首次运载火箭飞行试验任务。这次任务行程9000多海里,是中国海军第一次突破岛链。

  在公开报道中,西宁舰的最后一次任务是2012年4月随辽宁舰出海,担任警戒任务。

  西宁舰是“旅大Ⅰ”的第四艘。但是由于在“文革”中设计、建造,这型战舰状况并不理想。比如船员要在露天甲板上就餐,淡水装载柜容量也很小,各种核心设备甚至分散于不同舱室。

  但是,它毕竟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虽然存在缺憾,但“旅大Ⅰ”比苏联原形舰增加了排水量,这样它在后来至少衍生了三个级别、5个改进型号,甚至加装了直升机起降平台。外国军事机构先后一共发现过17艘051系列战舰,它也是中国制造最多的驱逐舰,

  2007年开始有051战舰退出现役,目前还有不到10艘这种驱逐舰在海军服役。

  在051之后,中国共发展了6种国产驱逐舰,但一直到052C,中国海军才第二次开始大批量建造自己的大中型主力舰。

  2013年,至少有2艘带有典型052C外观特征的导弹驱逐舰服役。现在,传闻中的052D导弹驱逐舰正备受期待,它可能是中国第一艘在世界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的大型战舰。

  最老的“黄水”战舰

  在上世纪70年代初,中国海军终于拥有自己的大型导弹驱逐舰的同时,只能计划将十几艘老、旧、杂型护卫舰轮番大修,从而解决舰艇缺乏的问题。然而,护卫舰船壳腐蚀严重,主机型号多是杂牌,而且总体维修费用要数千万元人民币,每艘大修周期要两年左右。

  这样到1974年秋天,中央军委给海军和原六机部下达了建造第一种国产导弹护卫舰053H对海型导弹护卫舰的任务。

  在不到6年时间内,中国就建造了十几艘被外媒称为“江湖级”的053H护卫舰,其中就包括镇江舰、淮安舰。

  直到90年代,“江湖级”发展出4个级别。黄石舰、芜湖舰都属于其中的053H2,也就是“江湖Ⅲ”。它们是中国海军第一种采用全封闭结构,具备防核武器、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作战能力的水面舰艇。

  与导弹驱逐舰执行重要任务不同,“江湖级”系列护卫舰是中国海军自70年代到90年代日常执勤的主要力量,也是任务最繁重的舰艇之一。

  90年代初,中国研发成功新的反舰、防空导弹系统,终于在90年代末拥有了“江卫Ⅱ”新型导弹护卫舰。

  2006年054A护卫舰开始服役。这是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的第一种可以进行区域防空的导弹护卫舰,可以为整个舰队提供护航。作为一种拥有隐身设计的战舰,它也没有过去常见的导弹发射架,而是使用了隐藏在甲板下的垂直发射系统。

  054A是第二种大量建造的导弹护卫舰。而在2010年11月4日,驻港部队向香港大学赠送了一艘舷号标记为“056”的轻型护卫舰的模型。2012年6月,国防部确认驻港部队的导弹艇将被056护卫舰替换,也第一次确认了这种战舰的存在。

  2013年2月,第一艘056战舰蚌埠舰开始服役,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出席了交舰仪式。 西方分析家认为,到2013年11月30日已有8艘056战舰服役,另有10艘已经下水。

  “江湖级”系列护卫舰也是中国最有名的外贸战舰。80年代中期它就出现在国际市场上。先是埃及购买了两艘,后来泰国又在1988年购买了4艘“江湖Ⅲ”。

  在80年代中期开始服役的“江湖Ⅲ”、053H2护卫舰,是中国海军最后一种以“黄水”、也就是近海作战为目的的主力军舰。

  由于海军中还有一些053H、053H1护卫舰服役,所以很多人猜测黄石舰、芜湖舰退役后可能会出售。目前053H2型舰艇中只有沧州舰仍在服役。

  这样,目前中国海军中另外一艘还留有“黄水”印记的现役战舰,可能就是1975年服役的053H九江舰。它也是中国海军最老的作战舰只。

  九江舰是整个“江湖级”系列护卫舰的第一艘,目前还没有关于它退出现役的报道。地方媒体曾报道说,2013年2月九江市领导到宁德慰问了九江舰官兵。

  2013年最知名的退役舰艇,是中国第一艘核潜艇“长征1号”。

  关于这艘传奇潜艇有许多故事。其中最有名的一个是,在设计制造的过程中,由于当时对核潜艇的认识很有限,科研人员就建造了一个1:1的木制模型,甚至连里面的电话也是木头造的。各种学科的科学家在这座木制潜艇里反复改动布局和内部设施,终于在1970年12月26日使中国第一艘攻击型核潜艇建造完毕下水。它在1974年的“建军节”被命名为“长征1号”。

  “长征1号”的退役还有另一层意义:历时10年研究,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成功实施核潜艇安全退役的国家,也就是完成核废料、核反应装置及相关设备的安全、彻底、稳妥处理。

  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只是将退役核潜艇废弃在港口或荒漠。

  一则评论说,“长征1号”的退役以及它退役的方式,都说明中国海军已经告别自己的“少年时代”。

  2013年中国新军舰

  根据外国军事家观察以及国内公开报道,2013年中国海军有至少19艘水面舰艇进入现役。其中包括:2艘052C驱逐舰,3艘054A护卫舰,8艘056轻型护卫舰,2艘081型扫雷舰,2艘903A综合补给舰,2艘926型潜艇支援舰。

  2013.01150长春舰052C型驱逐舰

  2013.03582蚌埠舰056型护卫舰

  2013.05575岳阳舰054A型护卫舰

  2013.05843常熟舰081型扫雷舰

  2013.05580大同舰056型护卫舰

  2013.06583上饶舰056型护卫舰

  2013.06889太湖舰903A综合补给舰

  2013.06550潍坊舰054A型护卫舰

  2013.07596惠州舰056型护卫舰

  2013.07597钦州舰056型护卫舰

  2013.07584梅州舰056型护卫舰

  2013.08581营口舰056 型护卫舰

  2013.09890巢湖舰903A综合补给舰

  2013.10844鹤山舰081型扫雷舰

  2013.10585百色舰056型护卫舰

  2013.12574三亚舰054A型护卫舰

  2013.12151郑州舰052C型驱逐舰

  2013.03865刘公岛号926型潜艇支援舰

  2013.03867长岛号926型潜艇支援舰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贪官最后陈述有人引经据典有人忆苦表功
  • 体育U22亚洲杯黑色3分钟!中国补时丢两球1-2
  • 娱乐汤唯被骗细节:接个电话去银行上钩
  • 财经人民币外升内贬:国内人感受越来越不值钱
  • 科技北京官方打车软件全面沦陷:不能加价
  • 博客中日关于“伏地魔”之争是说给谁听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女老师环绕易教出伪娘女汉子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