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主动后撤22米,我无偿供地453亩

2014年01月04日 05:50  解放军报 

  去年12月10日,第二炮兵某旅驻地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何焕全专程来到部队,将提供给部队无偿使用453亩开发储备用地的手续材料送到了旅长程丛才手中,以感谢部队8个月前将安全警戒标志后撤22米,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实际行动。

  去年4月,该旅党委为解决临时来队家属住房问题,与地方相关部门沟通协商后,准备在营区东墙外的安全控制区域新建两栋公寓楼。可不承想,破土动工才一周,驻地开发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便找上门来,提出让工程“下马”。

  原来,该旅营区和驻地开发区“隔路相望”。随着开发区日新月异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多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陆续上马后,部队营区与开发区之间的街道车流量日益增多,交通压力大。开发区管委会决定将街道向两侧各拓宽38米,并拟规划建设一个城际快速公交车站,特地派人到部队协商此事。如果按驻地开发区管委会的建设方案,部队在建的公寓楼不但要重新择址建设,连营区大门外的安全警戒标志也要后撤22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第十三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编制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应当考虑军事设施保护的需要,并征求有关军事机关的意见……

  手握主动权,这22米让还是不让?在旅党委会上,政委柳长国的一席话让大家深有同感:驻地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利军利民,在不损害部队核心军事能力的情况下,理应支持。旅党委“一班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和取得相关部门同意后做出决定:将安全警戒标志后撤22米,临时来队家属公寓楼另择址修建。

  签字仪式上,开发区管委会何主任动情地说:“都说‘国防事大、军字优先’,但部队着眼驻地经济建设大局,主动退让22米,给我们做了一个好榜样啊!”

  去年12月初,驻地开发区管委会领导得知部队的射击场和手榴弹投掷场用地紧张,当即主动提出将位于该旅营区背后的453亩开发储备用地无偿提供给部队使用,支持官兵进行训练。

  编辑断想

  也说“共建”

  ■张 良

  以往,我们看到的军地共建新闻,多为部队帮地方植树,地方为部队解难题送温暖一类。这些当然是军地共建的重要内容,但不是全部,也不能算是核心。

  “共建”的核心,应该是军地对对方核心事务的鼎力支持。就像这则新闻中所讲述的情况一样。其实,军民一家亲,无谓后退不后退、牺牲不牺牲。军队把训练水平提上去正是最大的爱民,地方把经济发展起来才能更好地拥军,一句话,军地共建的目的都是为了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有了这样的共识,就能为新时期军地共建注入新的活力,拓展和深化共建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使其永葆旺盛的生命力。

  ■周 波 任方正 本报特约通讯员 奉 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古打新兵事件8名打人者被刑拘
  • 体育青岛:刘健还有合同 刘健合同有伪造痕迹
  • 娱乐《橄榄树》曲作者李泰祥病逝 音乐人生
  • 财经多省人均GDP超1万美元:居民收入占4成
  • 科技诺基亚正式停止更新发布塞班应用
  • 博客贪官藏钱奇招:暗道女厕情妇小金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4岁男生不愿与妈分床睡 要永远在一起
  • 育儿时髦奶爸张亮VS田亮抢人气(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