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总里程突破十万公里

2013年12月29日 04:40  解放军报 
中国铁路总里程突破十万公里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齐中熙、樊曦)2013年12月28日,是中国铁路发展史上一个特别要铭记的日子:这天,厦深铁路、西宝高铁、柳南客专、衡柳铁路、渝利铁路、广西沿海铁路等多条铁路同时开通运营,中国铁路营运里程一天新增约2000公里,突破10万公里大关。

  伴随着10万公里铁路网的诞生,从12月28日零时起,中国铁路总公司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在这个崭新的运行图上,全国铁路增开客车75对,达到2369对。

  ——这10万公里,以大通道为骨架,干支结合、纵横交错,结构更加合理,布局更加优化,人们出行更加便捷。

  中国铁路总公司统计,10万公里中,时速120公里及以上线路超过4万公里,其中时速160公里线路超过2万公里;高速铁路突破1万公里,在建规模1.2万公里,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复线和电气化里程分别达到4.6万公里和5.4万公里;西部铁路由昔日的不足千公里跃进到3.8万公里。

  ——这10万公里,从列车、线路到接触网,无不蕴含着科技创新的力量。

  在10万公里铁路建设与运营实践中,中国铁路全面掌握了列车自动控制技术,成功实现了不同等级列车的混合运行,实现了高速铁路与普速铁路的互联互通;构建了铁路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实现了对列车、线路、桥梁、接触网设备的全面检测和维护。

  ——这10万公里,铺建了一条带动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带领人民群众奔小康的道路。

  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背后,是铁路提供的坚实运力支撑。改革开放30多年中,中国铁路保持了9%以上的年均实际增长速度,把大部分运力用于煤炭、粮食、冶炼、农用物资等重点物资运输,全力保障经济平稳运行。高速铁路已成为带动性、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国新一代高速列车零部件生产设计核心层企业近100家,紧密层企业500余家,形成了一个庞大的高新技术研发制造产业链。

  ——这10万公里,即是铁路建设的一个节点,也是梦想新的起点。

  根据调整后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15年,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1.9万公里;到2020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快速客运网基本覆盖中国省会及50万以上人口城市。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进包子铺吃午饭共消费21元(图)
  • 体育詹姆斯33分热火加时负 威少膝盖再动刀
  • 娱乐吴宗宪卷入掏空案获刑22月 将上诉证清白
  • 财经市政债试点或于明年两会后启动
  • 科技夺命快递背后:收寄验收制度形同虚设
  • 博客2013十大痛快事件 380斤胖子健康路(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毕业生跳楼身亡 称完不成工作想逃避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