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AK之父去世提醒中国勿被西方文化湮没

2013年12月25日 10:44  环球时报 

  王宪举

  以设计制造“AK-47”步枪而著称的俄罗斯发明者卡拉什尼科夫23日病逝,享年94岁。普京立即发唁电表示“哀悼”,还有俄罗斯人认为卡拉什尼科夫去世是“巨大和无法弥补的损失”。“枪王”虽然谢幕,“俄罗斯创造”仍在继续。

  自前苏联时期以来,俄罗斯工业产品就长期给人留下“粗糙、笨重”的印象,但其实用性令人惊叹,让人感慨俄罗斯人的聪明与勤奋。卡拉什尼科夫就具有这种特点,从小就喜欢别出心裁搞小发明,年仅28岁就设计制造AK-47突击步枪。它坚实耐用,故障率低,结构简单,受到各国官兵欢迎,成为俄罗斯工业成就的重要标志。

  “卡拉什尼科夫现象”在俄罗斯出现并非偶然,而是与俄罗斯的文化和文明有着密切联系。尽管俄罗斯人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不是主要的发明者、创新者,但同样有各种重大发明创造,在多个领域大有建树,其中不少是西方国家难以企及的。例如,在人类科学史上,俄罗斯曾经有七大突破和42项发明。这七大突破是:洛巴切夫斯基发现了新的几何体系,门捷列夫发现了化学元素周期表,梅奇尼科夫在免疫学和传染病方面做出重要成果,巴甫洛夫在高级神经活动研究方面取得杰出成果,蓝道创建了现代热物理理论,科罗廖夫解决了火箭制造技术问题,佩雷利曼在破解“庞加莱猜想”方面获得成就。近百年来,共有20多位俄罗斯科学家和文学家获得诺贝尔奖,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虽然“俄罗斯创造”随着苏联解体,一度陷入困境;虽然俄罗斯在西方主导的现代化全球化进程中,似乎有些落后、有些脱节,但俄罗斯依然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因为这种潜力不仅在能源、农业等领域,更隐含于每一个俄罗斯科技人才中。

  每一个民族都将其自豪的科技和文化成就,作为支撑民族继续前行的信心来源。虽然在西方主导的话语体系中,俄罗斯的影响力并不高,但“枪王”卡拉什尼科夫的去世似乎让人们重新发现俄罗斯的影响力,唤醒我们对俄罗斯文化和文明的重视,但更提醒我们,应认识和重视本民族和文明的独特贡献、禀赋,不要被西方世界的文化所湮没。(作者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媒:中国反腐“打大老虎”到关键时刻
  • 体育斯塔诺:难解国安想法 CBA拟建联赛公司
  • 娱乐王岳伦微博怒斥遭黑 节目组力赞王诗龄
  • 财经媒体随崔永元赴美调查转基因结论迥异
  • 科技联通高层5年来最大规模调整分工详情
  • 博客2013年十大两性事件 王岳伦反击造谣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复旦四大学霸:21岁女生被誉门萨女神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