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离开“战壕”的老兵

2013年12月11日 03:50  解放军报 

  〖新闻背景〗 1991年,“9·18”事件60周年,一部220万字的《日军侵华战争》由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曾被评为沈阳市“十大畅销书”之一,获“第六届北方十五省(市、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图书评选会”颁发的“优秀社科图书”奖。专家学者曾评价该书是“全面、真实地揭露日军侵华战争全过程的历史巨著,是一部准确、真实、权威的研究抗日战争的工具书”。此书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发行多个国家。

  在空军沈阳宁山路干休所,记者见到了89岁高龄的离休干部王辅。他的书房整齐摆放着一柜柜的资料,墙上挂着一幅巨幅中国地图。这是他核实增订版《日军侵华战争》中涉及的大量资料中的一部分。

  历经战争风云的王老,离休后马不停蹄,把著书作为人生中的又一战役。几年间,为收集资料,他辗转侵华日军经过的主要路线和地区。考虑到大部分解密档案是用日语、英语和俄语撰写的,王老潜心学习这3种语言。侵华日军在中国土地上的每一个行动,中国人民英勇抗战的每一次反攻,亚洲的山川、河流、关隘,日军侵华部队的军官姓名、部队番号、装备情况,他都一一核实。

  耗时8年,专著《日军侵华战争》得以出版。此后,他又查阅收集资料,增添了日军偷袭珍珠港,侵占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近30万字的内容,并附有大量珍贵资料图,前后耗时13年。

  日前,增订版《日军侵华战争》已经撰写完成。辽宁人民出版社审稿后,王老执意对书稿进行最后一次校对。他字字斟酌、句句端详。“你看这句!”他指着书稿上用红笔标记的“八路军某部经过几天激战后,决定将一半兵力迁出锦州”说,“迁”应改为“前”。“迁出”表示离开此地,“前出”不仅离开还有向前挺进的意思。那时我军经过3天激战已经占据战场上的主动,准备对残敌进行收缴,作战记录中用的就是“前出”。

  “王老,增订版《日军侵华战争》出版发行后,您还有什么打算?”记者问。

  王老爽朗地说:“看情况!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我是不会离开‘战壕’的!”

  ■刘若男 郑富乐 本报特约记者 田旭辉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辽宁首开雾霾罚单:8个城市被罚5千余万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PK梅西 里贝里入围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山东女汉子抗衡中石化:曾给总理写信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柴静:一百年前医患关系让人感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