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二手航母自身安全尚无保障 仍称可威慑中国

2013年12月05日 14:47  世界新闻报  

  印度新航母安全没保障

  似乎掩盖自身缺陷的唯一方式,就是毫无理由地贬低中国的同类装备

  记者/白炎林

  “这艘航母的性能超过中国进行了现代化改造的‘瓦良格’号航母。”上个月,印度海军接收了“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后,印度国防与战略研究院专家艾哈迈德将该艘航母与中国“辽宁”舰进行了如上对比。不过,印度部分人士的这种乐观情绪似乎没能感染所有人。从美国《防务新闻》等媒体近日的报道来看,抛开其他问题不谈,仅就防空能力而言,印度航母就存在很大问题。

  舰载防空武器一片空白

  在反舰导弹日益普及的今天,几乎所有的现代化水面舰艇都要为自身装备近程防空武器系统。航母作为水面舰艇的王者更不例外。然而据《防务新闻》报道,印度海军官员向该媒体记者承认,目前“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还未装备任何防空系统。

  这样大的疏漏在印度海军眼中似乎并未成为一个特别的问题。这名印度海军官员强调,“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上装备有先进电子战系统,航母战斗群的其他舰只也将为航母提供保护。另外,该航母上还装备有俄制AK-630近防武器系统。

  印度海军的一名发言人则试图向《防务新闻》记者解释,防空系统的作用并没有那么显眼,因为“航母的主要武器是舰载机,即战斗机和直升机和它们的机载武器”;另外,“维克拉玛蒂亚”号上还将装备一些20毫米和30毫米舰炮。

  作为具有一定航母使用经验的军事力量,印度军方未必意识不到航母防空的重要性。实际上,印度海军从一开始就计划为“维克拉玛蒂亚”号装备最先进的防空系统。这就是以色列的LRSAM型舰载防空系统。

  据介绍,LRSAM型舰载防空系统包括1座多功能搜索雷达、1座S波段三坐标制导雷达、1套指挥控制系统以及4套发射装置,每套发射装置能携带8枚“巴拉克”-8舰空导弹。该系统于2007年研制,计划于2014年研制成功。就是说,该系统至少要在2014年才能被印度安装到“维克拉玛蒂亚”号上。

  不过,现在印度和以色列在这一问题上似乎无法谈拢。该套系统名义上是由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和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联合研制的,但实际上印度有赖于以色列转让技术。目前,两国已经由于技术转让问题而产生了纠纷。印度国防部称其已经向以色列方面提出该系统交付延迟的问题,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则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LRSAM防空系统是否能装在印度航母上,毕竟将会在2014年见出分晓。相比之下,印度海军官员口中的“航母战斗群的其他舰只”问题更大。

  搬不走的船厂“钉子户”

  最近,一组来自印度孟买马扎冈造船厂的照片显示,印度“加尔各答”号驱逐舰正在安装雷达。但其实,印度海军等待这一天已经很长时间了。

  本世纪初,印度在其“德里”级驱逐舰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防空驱逐舰的设计,项目代号为P-15A。这就是“加尔各答”级驱逐舰。该级舰长163米,舰宽17.4米,排水量6800吨,航速30节。“加尔各答”级驱逐舰计划安装以色列EL/M-2248 相控阵雷达和48单元垂直发射“巴拉克”-8舰空导弹。从武器配置和技术数据来看,印度明显想让这种新型驱逐舰具备区域防空能力。而航母战斗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就是具备区域防空能力的大型水面战舰。

  但就是这样一艘武器用进口货的“组装驱逐舰”,印度建造起来却困难无比。“加尔各答”级驱逐舰首舰“加尔各答”号于2003年9月开工,2006年3月下水;二号舰“科钦”号于2005年10月开工,2009年9月下水;三号舰“金奈”号2006年2月开工,2010年4月下水。此后,这3艘驱逐舰就泡在船厂中开始了至今仍未完成的舾装工作。造船业较为发达的国家建造此类驱逐舰一般只用3到4年,而“加尔各答”号至今已建造10年。

  在2012年8月公布的3舰建造照片中,“加尔各答”号的进展最大,但完工率仍不足60%。有分析由此判断,“加尔各答”号在2013年服役的可能性很小。

  接收“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后,《印度斯坦时报》援引一名印度海军军官的话称,新航母的服役将刺激中国的雄心,不过中国海军想要追赶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印度海军计划部署两个航母战斗群,而中国可能需要至少20年时间才能部署成熟的航母战斗群。但是从上面的分析来看,印度的问题似乎更大。

  军事专家介绍称,航母自身的近防系统非常重要。美国航母不仅装备有“密集阵”近程防空舰炮,还装备有“海拉姆”防空导弹系统;中国“辽宁”号航母则装备了730近防舰炮和“海红旗”-10近防导弹系统。美国航母战斗群由“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担任防空任务,中国不仅拥有多艘052C型驱逐舰,很快还将拥有更高级的052D型驱逐舰担负此类任务。这些,印度海军目前还都是空白。进一步来看,即使以色列的舰载防空系统将会在未来交付,其能否达到为航母护航的要求也还存在疑问。而这些差距,实际上是因为印度海军总体体系建设落后造成的。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3“不要”回击日:勿再就识别区挑衅
  • 体育英超-曼联遭绝杀负 阿森纳2-0 切尔西4-3
  • 娱乐张艺谋回应移民质疑:愿让孩子做中国人
  • 财经任志强:限价式调控还会让房价暴涨
  • 科技中移动成首批4G牌照最大赢家 调查
  • 博客上海严重雾霾(图) 老外撞大妈拍照者致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报名胸口碎大石?大学生被熊女友恶作剧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