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防空识别区难在执行 考验雷达预警和力量调配

2013年11月29日 09:34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中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之后,日本方面连日来持续不断渲染炒作,并声称要采取措施应对。而美国两架B-52远程轰炸机更是于华盛顿时间25日晚进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并飞越钓鱼岛区域。一时间“防空识别区”变成了网络和媒体上的热词。到底何为防空识别区?如何巡视防空识别区?一旦有外国军机进入防空识别区应该如何反应?本期陈虎点兵为您详解。

   防空识别区有效执行,考验雷达预警能力和力量调配

  最近,我们国家宣布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防空识别区”变成了网络和媒体上的热词。本周三,美国媒体报道说,两架美国B-52轰炸机, 进入了中国防空识别区。“防空识别区”这个热词又被进一步炒热。

  关于防空识别区,大家一般的感觉就是,我宣布、设立,似乎就完成了。其实并不这么简单,防空识别区宣布、设立,它仅仅是在一个纸面上的东西。一个防空识别区是否能够有效地执行会涉及到多方面的问题。那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也不妨看看国外现成的先例,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

  首先,设立防空识别区,使这个识别区有效执行,最关键的是“要看得到”,也就是说对空监视预警应该24小时覆盖整个防空识别区。其实从防空识别区最初划定的历史来看,往往是以自己对空监视能力的外沿来划定。因为当超过了这个范围之后,你即使划定防空识别区,也无法监控。

  如何保证有效的监视覆盖,这需要一个力量的调配,单纯靠对空监视雷达显然不能满足。这个时候,一方面可能要有一些技术上更先进的雷达,比如当年美国北美防空识别区对前苏联的弹道导弹检测的时候,用的是超视距雷达,这样其侦察范围就可以很远。另一方面,当岸基雷达覆盖不了的时候,就要考虑使用海军舰艇。舰艇是有防空雷达的,或者使用空中预警机。

  预警仅仅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做出一个反应。

  “防空识别区”这个热词出来以后,大家还会经常讲到战机在防空识别区巡逻这个话题。其实关于反应方面,巡逻仅仅是一个方面的问题,或者说是一个小点。因为要保证在这么大的防空识别区内始终保持多架飞机的密集巡逻,对力量的要求是相当高的。所以,防空识别区巡逻实际上是空中巡逻和地面待机相结合,从投入力量的数量上来看,应该是巡逻兵力是少量兵力,而地面的待机兵力是大量兵力。

  这里讲到力量,还可能涉及到一个部门和军种协调的问题。因为我们的防空识别区里可能不仅仅是一个军种,有空军,可能也涉及到海军。例如在利用舰载雷达进行防空识别区对空警戒的时候,就涉及到了海军兵力。从美国防空识别区执行过程中力量的使用上看,它实际上不仅包括了海军,甚至也包括了空军、国民警卫队等这样的力量。所以力量的调配也是一个应该考虑的问题。

  长期实质性行动才能使周边国家认同

  此外,真正使防空识别区有效,变成被周边和世界范围内国家实质上的认同,也需要有一个过程。其实,对防空识别区的认同,并不在于别人嘴上说。别人嘴上可以说我不认同你这个东西,但你可以通过一系列行动让他实质认同。这需要经过一个过程,需要做出一系列的努力。

  举个例子,日本每年都会定期和不定期公布这段时间内,国外的某些飞机进入周边,很详细地列出了机型、时间、航线、和所做出的反应。公布这些内容实际上是在告诉对方,你只要一进入我的防空识别区,我就能够发现你并且已经有所反应了。

  这样长期的一个过程,实际上是在不断强化己方防空识别区的概念。另一方面,也是让他国清楚,进去就会被发现,发现就会做出反应;如果再进入,可能对方就会警告、拦截。长时间的积累,才能使得防空识别区慢慢地被所有周边国家和更多的国家实质接受,当然这是需要经过努力的。

  我们讲防空识别区设立不容易,它牵扯到法律、政策等多方面因素,能够有效执行是一个更加长期艰巨的任务,其中涉及到的问题很多,只有把这些问题一个一个解决,一个一个克服,再加上多方面、多部门的协调配合,才能使得防空识别区从一个纸上的东西变成一个实质化的、真正的防空识别区。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进京上访者被押回路上刺死截访者
  • 体育国足排名近10月最佳 恒大向左国字号向右
  • 娱乐王力宏新婚谢祝福 小10岁娇妻被疑有孕
  • 财经任志强答北京房价何时降:除非国务院搬走
  • 科技美建成失窃手机数据库:被盗后无法使用
  • 博客赵普:《爸爸去哪儿》不是亲子教科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毕业求职:要求不加班不打杂不喝酒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