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利剑”10年前开始研发 不比X47B落后多少

2013年11月22日 08:02  钱江晚报 

  据《环球时报》报道,昨天下午,国内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上,出现了国产隐身无人攻击机“利剑”原型机的首飞照片,迅速在网上引起了大面积的“围观”和转发。

  据目击者称,昨天中午1时许,这款广受关注的明星无人机,在西南某试飞中心成功首飞,历时近20分钟。

  “利剑”刺破苍穹,意味着,我国成为继美国(X-47B)、法国(“神经元”)、英国(“雷神”)之后,世界上第四个完成大型飞翼隐形无人攻击机首飞的国家。与西方航空强国同步研发下一代新概念战机,这是中国航空工业之前从未做到过的。

  无人机,被视为未来战争的标杆武器,而“利剑”这样的高度智能化的隐形无人攻击机,已经向有人驾驶飞机的“天空霸主”宝座,发出了咄咄逼人的威胁。

  昨天,著名军事评论员杜文龙在接受钱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利剑”是我国第一款“有血性”的无人机。他透露,“利剑”以航母舰载机为未来的发展目标,有望与歼-31“鹘鹰”一起,组成国产航母上的“绝代双骄”。

  “利剑”三大用武之地:

  上舰、上岛、上高原

  “利剑”无人攻击机,未来加入解放军之后,将会有怎样的用武之地?

  军事专家杜文龙告诉记者,“利剑”以犀利的突防能力见长,服役后将极大扩展我军的对地打击手段。上舰、上岛、上山,是“利剑”的三大发展方向。

  上舰,成为航母舰载攻击机,这是国人对“利剑”最大的期待。可以想象,在中国航母战斗群的大范围机动能力的基础上,“利剑”可以尽情发挥其隐身突防能力强悍、无需顾忌飞行员伤亡可大胆使用的诸多优点,大大强化国产航母的打击能力。

  “上岛,是指我军可以把该机部署在东海、南海等热点区域的前沿岸基机场,其作战半径,足以覆盖钓鱼岛等争议岛屿的周边海域,由于具备隐身性能,它可以在这些方向构成有效威慑。”杜文龙分析道,“无人机的长航时与日常运作的低成本,使其能高强度反复使用,这使得这种威慑更为切实。”

  据外界推测,“利剑”的航程约4000公里,作战半径超过1200公里,这就可以将第一岛链纳入作战范围,能对对方布置在第一岛链内的重要目标、关键节点进行攻击。前不久,日本在宫古岛布署岸舰导弹,企图封锁我国北方海域前出大洋的重要通道。前沿部署的“利剑”,轰炸这些岸舰导弹的发射阵地并非难事,一旦被击落,我方损失也不大。

  “上山,也就是上高原。”杜文龙告诉记者,在西部高原地区,我国的边境线有很多地区,因为自然环境太过恶劣,人力无法巡逻,容易造成漏洞。“无人机没有高原反应,不怕山路崎岖,不怕苦更不怕死,它们在高危地区可以常年执行巡逻、侦察、威慑的任务。”由此可见,参军后的“利剑”,很可能成为一种“存在感”很强的主力装备。

  采用经典隐形飞翼布局 美媒称“不比X-47B落后多少”

  在日趋庞大的中国无人机群中,“利剑”是最闪亮的明星之一。早在2011年12月中旬,该机的原型机就下线,今年5月,该机进行了地面滑跑测试,引发了众目睽睽的聚焦。

  据悉,“利剑”由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601所)设计,中航工业洪都公司制造。而601所,也是大名鼎鼎的歼-15“飞鲨”舰载战斗机、以及更新锐的歼-31“鹘鹰”隐形战机的“娘家”。

  从照片上可以看到,“利剑”无人机长得并不像一把剑,而像是一个巨大的飞翼,与B-2隐形轰炸机、X-47B、“神经元”较为相似。

  “飞翼布局,是实现长航时、远航程、大载荷和隐身这几大性能,最合理的气动布局。那么多有人和无人隐形战机,不约而同地采用了翼身融合、背部进气的飞翼布局,这决不是巧合。”著名空军专家徐勇凌对记者说。

  据悉,沈飞在10年前就启动了与无人机隐身相关的科研项目,重点研究无人机散射源特性以及吸波材料。从外形分析,“利剑”无人机的背部和腹部没有扎眼的突出物,背部的三角形进气口设计得很细致,应该能大大降低与进气道有关的绕射和散射,而没有垂直尾翼,就不会有普通飞机上垂尾与机身的角散射了。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报道认为,中国可能只参考了X-47B的图片,或者得到了他们长达10年的互联网活动所收集数据的帮助。“无论是什么情况,‘利剑’并不比X-47B落后多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7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煤矿文工团长拥多套房被查 平日穿着朴素
  • 体育恒大里皮入围体坛风云人物最佳团队
  • 娱乐邓文迪分默多克不足1/100资产是前任零头
  • 财经蒋洁敏曾激烈反对国企红利上缴30%
  • 科技传中移动4G版iPhone下月18日上市
  • 博客石述思:如何打破房价只涨不跌的怪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雇人代跑腿按里程计费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广东一所小学期中考顶碗站10秒合格(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