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中印在尼泊尔竞争趋于白热化 印度落下风

2013年11月16日 09:16  环球时报 

  路透社11月15日文章,原题:尼泊尔摇摆不定,印度和中国趁机插手今年8月,印度安全官员在尼泊尔某山区城镇追捕到一名激进分子通缉犯。在同一个月内,印度有关部门又找到一名涉嫌制造炸弹的武装组织要犯,这次是在尼南部平原。

  在尼北部,中国人也在忙碌,试图堵截出走至该国的藏人。

  尽管尼泊尔仍处在旷日持久的政局动荡之中,但印度和中国可等不及它“厘清自己的状况”。印中两国都已踏足尼泊尔,较以前更毫无顾忌地保护本国利益,抓捕极端分子、犯罪团伙甚至走私肾脏的骗子。

  印度在尼的主要利益在于抑制中国影响力,并防止该国成为极端分子的基地。加德满都和新德里的官员表示,中国的关注点已从西藏事务扩展至在印周边国家获得更稳固的立足之地。

  “我们在尼泊尔的顾虑有两点,一个是试图在当地制造麻烦的巴基斯坦,”一名印度情报官员说。“更大的挑战来自中国和它的财力。我们在这方面处于劣势。”

  内陆国尼泊尔向来依赖印度供给食品、燃料和部分就业岗位。印度也在扩大资金援助项目并计划在尼南部平原地区修建连接两国的公路和铁路。如今中国也积极行动起来——包括军事援助在内,去年中国对尼泊尔援助翻番,达到5200万美元。同印度一样,中国也在结交尼政界人士和商人。

  “印中两国在尼泊尔的地缘政治竞争已呈白热化趋势,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布鲁金斯学会的尼问题专家凡达·菲尔巴博-布朗说。“印度深度插手尼事务已达数十年之久。中国最近才来,但他们正迅速“攻城掠地”。如果印度人在哪里兴建一座水电站,中国人就在其他地区另盖一座。”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研究室主任赵干城表示,中国影响力被夸大,中国并不干预尼任何内政:“中国没想在尼泊尔与印度竞争。谈百分比的话,印度在尼泊尔的影响力要超过80%。”(作者桑吉夫·米格拉尼和戈帕尔·夏玛,王会聪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全文) 百姓阅读版
  • 体育亚预赛-武磊头球国足1-0险胜印尼 视频
  • 娱乐吴建豪娶豪门千金 洛杉矶大婚戒备森严
  • 财经专家:土地改革能让中国至少繁荣30年
  • 科技网易养猪迄今仅养100多头试验猪
  • 博客日本皇后为何不同意跟天皇合葬(图)
  • 读书"绝命书"曝光:怕死的江青为何自杀
  • 教育清华生甘当月薪2000保安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小学一年级2个月考试6次 孩子被考哭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