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美军最新航母“福特”号

2013年11月10日 05:10  解放军报 
直击美军最新航母“福特”号

  美军最新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杰拉尔德·福特”号(右图,新华社发)将于当地时间9日中午在弗吉尼亚州纽波特纽斯亨廷顿英戈尔斯公司造船厂举行正式命名仪式,标志着这艘航母下水投入使用。在此之前,媒体记者应邀走近这艘“庞然巨兽”,一探究竟。

  亨廷顿英戈尔斯公司造船厂位于詹姆斯河南端出海口内侧,与诺福克海军基地隔海相望。还没到船厂,远远就能看到一艘铅灰色航母停在海边的干船坞内,整个船体对耀眼的阳光几乎毫无反射。

  “福特”号的大小与其他超级航母非常接近。根据船厂提供的数据,“福特”号长约333米,高77米,飞行甲板宽78米,船体总重超过9万吨,相当于400个自由女神像的重量;用于喷涂整个船体的铅灰色涂料达到75.7万升,足够把整个白宫来回刷上350遍。

  位于“福特”号尾部右侧的舰桥非常引人注目。比起“尼米兹”级航母位于飞行甲板中部偏后的舰桥设计,“福特”号的舰桥整体后移了约50米,此外,与“尼米兹”级航母高大帅气的舰桥相比,它小了整整一圈,看上去不够“威风”,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一艘航母的舰桥。

  不过,“福特”号舰长约翰·迈耶却对记者的“以貌取人”不以为然。他告诉记者,尽管看上去好像要小一号,但“福特”号舰桥内部的使用空间实际上比“尼米兹”级航母更大,设计也更加合理。

  迈耶说,“福特”号最重要的设计更新是将舰桥后移。这让飞行甲板拥有更多空间放置飞机以及进行加油、装弹和维护,再加上这艘航母的舰载机升降系统用电磁弹射器取代蒸汽弹射器、用电磁拦阻装置取代液压拦阻装置,其每日舰载机起飞架次能比“尼米兹”级任何一艘航母多上25%。效率增加的一个明显例子是“福特”号只有3个运送舰载机上飞行甲板的“电梯”,而“尼米兹”级航母却需要4个。

  迈耶说,“福特”号是眼下美军拥有的最先进战舰,除了电磁弹射器与电磁拦阻装置外,这艘战舰还采用了AN/SPY-3型双频雷达与新的推进系统,整艘船去掉了很多多余的系统与重量,自动化程度更高。按照设计,“福特”号大约需要4660名船员,比“尼米兹”级航母少了近700人。

  在经过大约两年半的磨合与训练后,“福特”号将于2016年3月正式进入美军现役编队。“福特”级航母也会逐渐取代不断老去、维护费用蹿升的“尼米兹”级航母,成为美国保持海洋优势的一支主要力量。

  (据新华社美国纽波特纽斯11月8日电 记者王丰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告破嫌犯被抓
  • 体育埃神破门恒大总分3-3夺亚冠冠军 视频
  • 娱乐张学友否认恋女助理:纯粹是工作情谊
  • 财经专家称国内大部分人吃过转基因食物
  • 科技Twitter纽交所上市首日涨73%
  • 博客从三中全会看习李新政的三件大事
  • 读书机长揭秘:毛主席最后一次神秘飞行
  • 教育土豪妈20万替女儿请家教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女子用婴儿车卡电梯门致1岁宝宝被(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