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神兵:汶川大地震北斗短报文大显神威

2013年11月09日 12:43  中国网 
北斗一号系统在汶川地震中发挥重要作用 北斗一号系统在汶川地震中发挥重要作用

  “北斗泰山”行动取得全面胜利!

  “建设精确稳定的北斗系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命脉,必须始终保持如负泰山的责任。”曾被表彰为全军优秀参谋长的总站副主任赵文军说,“我们把能打胜仗的核心要求贯穿到系统研、建、管、用各个环节,不断提升复杂困难情况下导航定位核心能力。”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通信、电力、交通毁损殆尽,灾区与外界失去一切联系,几十万人的生命危在旦夕。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救灾力量焦急万分。

  灾情就是命令!总站第一时间启动应急保障机制,迅速建立北斗中心控制系统到军队抗震救灾指挥部信息传输链路,将北斗用户位置和短报文信息引入灾情监控系统,实行24小时监测。

  13日12时,总站值班监控屏幕上,一个红点跳入值班人员眼帘,“灾区有人使用北斗了!”随着一声惊叫,大家的眼光聚焦到灾区的电子地图上,只见这个红点沿着马尔康、黑水的317国道急进汶川,经用北斗短报文确认是一支武警救援部队奉命前往灾区。总站迅即把这条重要消息报告上级机关,引起军委总部首长高度重视,及时为决策指挥部门提供了重要依据。

  随即,一条条信息涌入指挥大厅的屏幕上:“我支队已于11时以摩托化向成都方向机动”、“美英法等国游客被困卧龙人员安全”、“卧龙特区请求空投帐篷和药品”……北斗把党中央与灾区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

  5月14日,总站受命派出北斗导航应急分队,携带近千台用户机紧急奔赴灾区,迅速架起军队抗震救灾指挥部与灾区一线各级指挥机构的沟通桥梁,实现了抗震救灾的顺畅指挥。之后,安装在唐家山堰塞湖的北斗水文监测系统,不断传回最新水情数据,为排险提供可靠决策依据;加装在抗震救灾直升机上的北斗装备,有效解决了山区复杂环境下航迹监视、通信联络等问题,提高了飞行安全系数。

  实战化的应用,有力检验了“北斗”优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卓越功能和总站能打必胜的应急保障能力。近年来,总站先后圆满完成国庆阅兵、载人航天、应急处突和抢险救灾等百余项重大战略保障任务,北斗系统在服务国防和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告破嫌犯被抓
  • 体育埃神破门恒大总分3-3夺亚冠冠军 视频
  • 娱乐张学友否认恋女助理:纯粹是工作情谊
  • 财经人民日报:八成群众反映看病便宜了
  • 科技Twitter纽交所上市首日涨73%
  • 博客从三中全会看习李新政的三件大事
  • 读书机长揭秘:毛主席最后一次神秘飞行
  • 教育土豪妈20万替女儿请家教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女子用婴儿车卡电梯门致1岁宝宝被(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