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挑衅愈演愈烈 中国军方一周两次强硬回应

2013年11月01日 16: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日电 中国海军“机动-5号”演习连续三天受到日本舰机干扰,境外华文媒体分析指出,在安倍提升日本经济后劲不足之时,“爱国反中”成为其唯一的煽动工具,这是近期日本反中军事动作在加温的原因。但是,中国国力军力快速提升的趋势不可逆转,日本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

  中国军方一周两次强硬回应日本挑衅行为

  香港《星岛日报》指出,中国海军三大舰队在西太平洋举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实弹对抗演习,海军“机动-5号”演习于10月18日开始,来自海军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及南海舰队的数十艘舰艇和多种海军航空兵战机向西太平洋集结。

  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这次演习将有助于检验并提高中国海军多兵种协同能力、远洋作战能力、后勤保障能力和远途续航能力,加深对信息化条件下远海作战制胜机理的认识。演习的主旨之一是检验并提高海军机动作战能力,亦即在实战中“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快速反应能力。中国海军在演习中也将全面检验反侦察、抗干扰的能力。

  香港《大公报》援引中国军事学院高级研究员刘江平观点表示,日本军舰明目张胆闯入中国海军演习区并滞留长达三天,极具危险性,并对中方舰机的安全构成直接威胁。

  他指出,一国海军在公海演习,为了公共安全会提前发布警告性的海域范围,擅自闯入者后果自负。日本此举违反国际通用准则和管理,是对中国的不尊重也是非常冒险的行为。但演习海域的宣布范围并没有很强的强制性,只有采取实质的强制举动才能产生作用。日本军舰的行为已经对中方舰机的安全构成比较直接的严重威胁。

  香港《文汇报》社论指出,中国国防部昨日严正警告,日方干扰中国海军在西太平洋的演习是危险性极高的挑衅行为,必须立即停止,否则,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日方承担。这是继日前日本扬言要击落闯入其“境内”的中国无人机之后,中国军方在一周之内两度作出强硬响应,显示日方的挑衅行动愈演愈烈,随时会演变成战争行为,中方有必要向日方发出明确警告。

  分析称“爱国反中”成安倍唯一煽动工具

  最新一期《亚洲周刊》指出,近期以来,日本安倍政府在经济上的问题已告浮现,由于经济无法改善,所以“爱国反中”已成了它对内部政治唯一的煽动工具,这也是近期日本反中军事动作在加温的原因。

  香港《文汇报》援引军事专家孟祥青观点认为,日本不断炒作正常演习训练,是为日本进一步扩充军备,包括突破和平宪法,行使集体自卫权制造借口,同时也是配合美国重返亚太,为加强日美同盟制造条件。

  军事专家李莉提醒,日方行为是危险且不理智的挑衅行为,是充满敌意的,严重干扰中方正常航行和训练,并容易引发一些不可预测的后果,未来中方穿行第一岛链第二岛链会成为常态化,日本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

  《联合早报》文章指出,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三十余年以后,综合国力急剧增加,科技、产业、财政实力均非昔日吴下阿蒙可比。中国又是一个海洋大国,有着丰富的海洋资源,快步走向国际社会。随着国家对海洋经济开发及对外贸易扩大的进展,都将要求海军跳出“近海”的圈子,能够远离海岸,能独立在大海上遂行作战使命。

  香港《文汇报》援引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叶海林的分析表示,中国海军已有能力常态化穿越任何一个所谓“岛链”的海峡,这一趋势不可逆转;“中国军舰穿行的是国际水域,某些国家感到不安,跳出来持反对意见,毫无道理。”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