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模拟驾驶F-35:操纵极灵敏随意翻跟头

2013年10月30日 10:07  环球时报 
  记者现场模拟驾驶F-35   记者现场模拟驾驶F-35

 

  两年一次的“2013年首尔国际航空宇宙及防卫产业展(ADEX)”29日在京畿道高阳市的KINTEX正式开幕。今年的展会有来自世界28个国家的361家相关企业参加,规模为有史以来最大。展品中不仅包括韩国主要的武器装备,美国准备对韩出售的F-35战机和“全球鹰”无人机等高端装备也出现在现场。《环球时报》记者还零距离接触F-35,模拟驾驶战机并发射导弹。

  本届展会将展示尖端航空航天技术,包括民用、军用飞机和地上、海上的尖端武器,航天领域发射体,卫星等。在29日举行完开幕式后,立即进行为期4天的商务交流日活动。届时,韩国将推介FA-50轻型攻击机、Surion运输直升机、倾转旋翼无人机、K-2坦克、K-9自行火炮、K-21装甲车等韩国自主生产的最新装备。据主办方介绍,由于世界上众多军队的高级将领和防卫负责人将与会,因此韩国将借此展开活跃的军事外交,并积极介绍韩国国产武器和军事装备的优秀性能。

  《环球时报》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室内展区主要分为两大部分,即外国公司展区和韩国公司展区。在外国公司展区,包括美国、法国、意大利、伊朗和印度等国的展台。作为韩国新一代战斗机(F-X)项目的竞标机种——F-35、“台风”、F-15SE等也参加了展会。伊朗展台分外抢眼,展示了整套导弹发射系统,包括导弹和控制系统等。印度在此次展会上推出包括短程地地导弹、战机等在内的展品。此外意大利展示了军用直升机,以色列埃尔塔公司则展示了合成孔径雷达EL/M-2060P。

  在室外展区,除了韩国主要的武器装备外,F-35、“台风”战机都有样品展示,还有美国即将对韩出售的“全球鹰”无人机。该无人机可通过20公里高空中的雷达和红外线探测装备分辨出地上0.3米的物体,作战时飞行时间长达38-42小时,巡航半径为3000公里。记者在现场看到,“全球鹰”比想象的要大很多,翼展感觉比“台风”战机还要大,表面异常光滑。《环球时报》记者在室外展区还登上F-35战机的样机,并进入驾驶舱实地感受。样机的驾驶舱正面显示屏和操纵杆被拆除,神秘的头盔也没有实物,但是记者坐进这个世界最新一代的战机仍十分激动。《环球时报》记者感觉到机舱内并不宽敞,如果戴上头盔进出驾驶舱可能不是非常方便。记者还实际观察了载弹舱,发现一共可挂4枚不同型号的导弹,机身左右两侧弹舱各2枚。但弹舱完全封闭,并未与机身内部有空隙。记者在现场还发现美国厂商非常注意韩国感受,在现场展示的F-35和“全球鹰”的机身上都贴着韩国国旗。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在室内展区的F-35模拟训练舱,记者在“教官”的指导下学习如何起飞、射击、降落。F-35有两个驾驶杆,左边的控制速度,右边的控制高度和方向,导弹按钮也在右侧操纵杆上。驾驶舱内的界面是一大块液晶屏,各种数据都在上面显示。在操作过程中,记者明显感觉到操纵杆非常灵敏,稍不留神容易使飞机在空中翻筋斗。在锁定目标后,记者准备“发射导弹”,教官则在一旁提醒:“不要连续按”。瞄准后,两发导弹均“命中目标”。(王刚)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