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畔,那些维和军人的战斗作风

2013年09月15日 05:40  解放军报 

  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有来自近30个国家的军人。大家朝夕相处,很容易让人从各自举手投足间,“窥见”该国军人的作风与品质。

  来自印度的阿迪西·辛那是联黎司令部东区新闻办公室负责人,个头不高,皮肤黝黑,肱二头肌把袖子撑得很饱满。

  “怎么又重了1公斤!”一次,在健身房遇见辛那,正见他摇着头走下体重秤,径直来到跑步机前开始锻炼。

  “你为何如此在意自己的体重?”我不禁好奇起来。

  “在我们的军规里,军官每个月都要接受体能考核。如果不达标,就不能继续担任现职。”辛那如是说。

  “可是,你将在这里待上一年,谁会来管你?”

  “这并不妨碍我每个月自测成绩。”

  我耸了耸肩,回忆着见过的每个印度军官,好像真没有一个胖子,甚至连体态臃肿的都没有。时任联黎副司令的印度准将巴德莱,矍铄、精干,与不少他这个年纪人的身材形成了鲜明对比。

  电影《古墓丽影》中彪悍的女主角劳拉曾给不少人留下深刻印象。在西班牙维和部队中,就有不少个子娇小但体格健壮的“劳拉”式人物。她们的工作岗位大都在战斗一线:穿着帅气连体服的女飞行员、驾驶装甲车的女操作手、操枪弄炮的女指挥官……不过,想想当时西班牙的国防部长卡梅·查孔也是一名女性,还曾挺着大肚子前往阿富汗和黎巴嫩视察军队,也就可以理解了。

  我国维和医疗队的男军人遇到西班牙女兵时,总是习惯性地“女士优先”,主动提供帮助,却不时遭到怒目相向。一开始,大家很费解,还是翻译给出了答案——西班牙国内非常重视“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在女权主义者的争取下,原本没有女性的西班牙维和分队中,硬为女军人挤出一些原本更适合男性的岗位,这才有了这么多“花木兰”。如果在未征得对方同意的前提下去帮助她,很容易被误会为对女性的歧视。

  “子弹不会分男女!”来自西班牙的克里斯蒂娜常对我说这句话。在她看来,虽然男女生理有别,但战场上只有士兵。

  联合国有两支维和力量,一支是成建制的维和部队,另一支则是同样头戴蓝盔的各国军事观察员。后者经常要在一线监督交战双方是否按规定停火。按理说,万里挑一选拔出来的军事观察员们早在通过考核之初,就已对战伤自救与互救技能了然于胸。但是,4名不同国籍的驻蓝线观察哨军事观察员,仍然主动联系医疗分队,请求定期为他们开展讲座,复训基本技能。

  其实,每一个步骤、每一个要领,他们都烂熟于心,可是每个人又都仿佛是第一次学习般认真专注。“让我试一试!”来自芬兰的上尉科瓦莱宁总是积极要求操作,还不时询问医生自己的动作是否正确,规定的2小时课程往往会超时。“天知道战场上会发生什么事情,我得把这些技能练得像条件反射一样,哪怕意识模糊了,也能发挥出来。”科瓦莱宁说。

  ■罗 杨 钱宗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