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拉拢东盟孤立日菲 图谋以夷制夷

2013年09月01日 10:07  环球时报 

  “中国孤立菲律宾和日本”

  不过,菲国内的疑虑显然不能阻挡菲政府拉拢美军的热情,而“中国威胁”成为一些人挂在嘴边的托词。菲律宾GMA新闻网30日以“最高院法官担心与中国争端通过海军大炮炮筒解决”为题称,菲最高法院法官卡皮奥警告中国日益壮大的海军舰队会造就一个“动荡的海洋时代”,威胁菲律宾南海的“主权”。卡皮奥还表示,担心两国领土争端最终由海军力量解决而非法律。他还回顾称,17世纪海军强国英国、西班牙和葡萄牙就是通过“海军炮筒”争夺海洋主权。

  一些西方媒体还注意到中国防长此前一天在东盟防长扩大会议期间的表态,有的得出“中国强硬”的论调。《华尔街日报》30日题为“中国拒绝以多边方式解决南海领土争端”的报道称,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周四对一些东南亚国家的国防部长提出批驳,称中国政府拒绝以任何多边方式解决南海领土争端。常万全表示,南海的领土争端不应损害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关系,因为东盟与这些争端没有直接关联。这些争端应由与其有直接关系的国家来解决。报道称,这番表态显露出中美两国对东盟完全不同的愿景,美国仍希望东盟能在寻找统一的争端解决方法上发挥作用。德国24小时新闻网称,中国一直不愿意多边会谈,更倾向于单独与每个对手会谈,这样中国将有更大的优势。马尼拉近来激怒了北京,因为前者把岛屿争议提交至联合国国际海洋法法庭。

  “南海争端,北京立场强硬”,“美国之音”以此为题称,近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东南亚邻国形成悬殊的力量对比,在争夺南海领土和资源上态度更加强硬。中国经济和政治力量的快速崛起是这个时代的重要标志,特别是在当今欧美和日本经济衰退的背景下,中国的影响力更加显著。目前中国GDP占全世界的12%,预计到2020年将轻易超过15%,这意味着,每4到5年,中国就可以买下一个法国。文章称,为了满足中国经济对自然资源的需求,北京积极地在全世界寻找资源,包括非洲和南美,甚至北美。特别是中国在争夺南中国海资源问题上立场日益强硬,引起东南亚邻国和美国不安。

  西方媒体的这种论调并没有得到多少认同,因为除了挑事的菲律宾和日本,地区大部分国家都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日本《外交学者》30日以“中国孤立菲律宾和日本”为题称,菲律宾和日本最近都受到中国冷落,北京拒绝菲日两国并不意味着中国已经放弃地区外交。恰恰相反,中国正在整个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发动魅力攻势。本月早些时候,中国外长王毅访问东南亚长达6天。虽然警告某些东盟国家在南海争端解决速度上保持清醒,但北京最近表现得更乐于讨论这一问题。下周泰国总理英拉计划访问中国,参加阿基诺被拒绝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还努力促使与印度的边境争端朝着缓和方向发展。文章称,中国希望将与日本和菲律宾的争端作为中国积极良好地区关系中的罕见例外,以缓和本地区对其力量发展的关切。中国自古以来便有这种精明的外交策略,以达到“以夷制夷”的目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