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涨军费22年来最猛 军备与美军进一步趋同

2013年09月01日 09:29  北京晚报 

  日欲涨军费

  日本防卫省决定2014财政年度申请增加预算大约3%,共4.82万亿日元(约合491亿美元),为22年以来最大增幅,以强化警戒监视能力,提高应对岛屿攻击、弹道导弹攻击、网络攻击能力。路透社评述,防务预算申请增加,正值日本与中国就钓鱼岛主权发生争端。法新社认为,这一举动显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奉行越来越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寻求自卫队扮演更加活跃的角色。

  组建两栖作战部队

  日本计划仿效美国海军陆战队,组建一支两栖作战部队,用于“离岛防卫”。防卫省申请13亿日元(1325万美元),用于采购两辆配备先进通信系统、可承担指挥职能的两栖作战车。

  拟采购驱逐舰、潜艇

  海上自卫队打算采购一艘驱逐舰、一艘潜艇和一艘潜艇救援船,分别耗资733亿日元、513亿日元和508亿日元(7.5亿美元、5.2亿美元和5.2亿美元)。

  设机构监控钓鱼岛

  申请2亿日元用于在石垣岛设公安调查厅驻在官室,石垣岛是前往钓鱼岛的必经地,可收集信息。

  “爱国者”常驻防卫省

  日本政府称,朝鲜核试验和导弹计划对日本安全构成威胁,打算让“爱国者3”型反导系统常驻位于东京的防卫省,因此在2014财年申请了17亿日元。

  增员采购10艘巡逻船

  海上保安厅申请1963亿日元(20亿美元)预算经费,增幅为13%。海上保安厅计划新增528名雇员,为过去数十年最大规模扩编,同时打算采购10艘巡逻船。

  引进4架F-35型战机

  在冲绳县那霸基地新设“第二飞行警戒监视队”,引进4架F-35型战机;在冲绳县与那国岛设立沿岸监视部队。

  在西南组建预警部队

  航空自卫队计划组建一支预警部队,驻扎日本西南地区。

  自卫队武官掌控部队

  防卫省决定,2015财年开始,将由自卫队武官作为主体,管理执行监视警戒等任务的部队,改变现阶段由武官和文官分担管理的局面。

  采购美国造“鱼鹰”飞机

  日本希望采购美国制造的“鱼鹰”式倾转旋翼机和无人驾驶飞机。在预算申请中,防卫省说:“为有效应对岛屿遭攻击,必须确保空中和海上优势。”本月6日,排水量为1.95万吨的“出云”号直升机航母下水,2015年入役海上自卫队。

  调整机构成立防卫装备厅

  防卫省30日在一次会议上决定,整合内部机构,最早2015财年成立防卫装备厅。现阶段,陆、海、空自卫队管理各自装备研制和采购。防卫装备厅成立后,将统一管理,降低成本。

  研发探测追踪隐形机技术

  防卫省寻求240亿日元预算用于网络防御项目,还打算申请大约37亿日元,用于研发探测和追踪隐形飞机的技术。

  军备与美军进一步趋同

  日媒分析,预算案中增加多项美军装备。如果得到通过,军备将与美军进一步趋同。分析师认为,此举意在以所谓“威胁论”为借口,寻求转变防卫政策以及“防卫力量”的角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