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海南新建军事基地 可上百架战机联合作战

2013年08月29日 09:05  中安在线-世界报 

  美国《战略之页》、俄罗斯《航空港》等媒体揣测,中国海航部队和空军频繁在周边海域实施联合训练和演习,这标志着解放军尝试中国版“空海一体战”的作战模式。其海航和空军的战机可能以海南岛为前沿阵地形成联合作战能力,以应对周边国家针对南海发展的空中火力打击系统。

  海航战机装上专用设备

  日本共同社揣测,中国南海舰队已经建立了一套新的巡航模式,中国在南海与别国存在争议的所有岛屿、礁石和浅滩都被囊括在这条海巡新航线中。另外,解放军在美济礁、仁爱礁等实控岛礁上建设了许多军事设施。报道揣测,中国对南海的军事控制力正在“快速增强”。

  美国《战略之页》称,解放军目前已经具备了强化控制南海的条件。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都装备了多款歼击机和轰炸机,并在中国沿海基地部署了作战部队。海航和空军都不断强化飞行员的作战训练,其歼击机和轰炸机之间已形成协同作战态势。但是,以前中国海航和空军之间鲜有联合训练和联合演习,这表明它们尚未建立高层次的协同行动模式。

  报道称,今年以来,部署在中国沿海基地的海航和空军部队频繁实施联合训练和演习,开启了解放军海空联合作战的大门。海航和空军的歼击机和轰炸机采用混编的方式进行实战演练,着重打造协同作战能力。双方将领还联合制定了行动和作战的计划,使联合演习展现出较高的作战效率。

  俄罗斯《航空港》杂志臆测,解放军海航战机大都装备了可搜寻和攻击舰艇的专用设备,因此它们捕捉并锁定海上目标的能力较强,精于实施对海攻击。在这方面,它相对于中国空军拥有优势。空军战机的强项是空中格斗,它们可以在对海攻击行动中进行策应,对海航战机进行必要保护。空军战斗机为追踪敌舰的海军轰炸机提供保护一样,报道认为,解放军海空军战机部队通过这种联合作战方式,可以对周边海域更有效地实施控制。

  两大地下基地异曲同工

  美国《防务新闻》称,美军提出“空海一体战”的全新作战理念,其实质是要求美军利用在航空航天、网络、电子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以关岛和日本、韩国等盟国的作战和后勤基地为依托,加速实现其各种作战力量的有效融合,由天基、空基和海基平台构成多层次立体作战体系。报道指出,美军这套新作战理论主要适用于西太平洋战区的战役,其主旨是摧毁“某个对手”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

  《战略之页》揣测,面对美军调整作战方案所带来的压力,中国海军和空军意识到,只在战时才进行临时合作远远不够,有必要制定建立联合训练和作战体系。这意味着解放军开始尝试中国版“空海一体战”模式,其海航与空军形成联合作战就是建立这种模式的基础。

  报道还揣测,解放军海空已将沿海地区作为实施联合作战的重点区域。在海南岛新建的军事基地中,已建成一座可供海航部队和空军共同使用的机场,这意味着海南岛基地成为解放军尝试海空联合作战的前沿阵地,其所要控制的目标区域是南海。

  《航空港》称,卫星图片显示,中国空军可能在海南岛建成了一座机场和大型地下洞库,该洞库与海南岛地下潜艇基地异曲同工,中国空军和海航部队的战机都可在该机场驻扎。这些战机都已实施空中加油演练,具备深入南海执行远程任务的能力。在联合演习中,上百架海航部队和空军的战机与岸基指挥所和舰队均能实现信息互联,部队遂行空中进攻作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据美国《航空周刊》报道,南海周边国家的角力正呈现出立体化的趋势,即从水面和水下向空中延伸。目前这场军备竞赛在很大程度上限于东南亚国家之间。不过中国在南海也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解放军海航和空军在南海尝试协同行动,联手控制南海空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张颖波 陆涵义/文

(编辑:SN01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