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曝美核潜艇曾在俄军演习时潜入其领海侦查

2013年06月03日 09:08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从核潜艇恢复大洋巡逻、几大舰队联合演练到重建地中海分舰队,俄海军正切实地将触角伸向越来越遥远的角落。据俄新网6月1日报道,为重振军威,俄海军潜艇将在20年后重返南方水域,甚至连南极也纳入巡航范围。

  报道称,俄海军透露,根据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部的要求,从2014年起,俄北方舰队将扩大在全球公海的战略核潜艇巡逻区域,其中就包括南极水域,以庆祝俄罗斯这支最强大的舰队成立80周年。种种迹象显示,该舰队会把最先进的955型战略核潜艇投入行动,“它不仅持续在北极、大西洋和太平洋巡逻”,还要重返南半球水域,那里自从苏联解体后就再也没有俄罗斯潜艇的身影。前俄海军参谋长、退役海军上将维克托·克拉夫琴科表示:“这将有助于延伸(俄海基核力量)的战略威慑范围,如果有必要,(俄核潜艇)从南极冰层下发射导弹,这在技术上是可行的。”

  俄罗斯首艘955型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已于今年1月服役,到年底,俄海军还将服役同型艇“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和“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这两艘核潜艇正在进行海试。955型艇全长170米,可下潜到450米深处,水下航速29节,能自主航行三个月,由于静音措施良好,它的航行噪音比前几代核潜艇要小得多,使美国海军探测难度大增。该型潜艇可携带16枚“圆锤”潜射导弹,能在诸如南北极厚厚的冰盖下进行绝密航行,并突然进行发射。按照计划,到2018年,俄海军将拥有8艘955型核潜艇,它们将成为国家海基战略核威慑的基石。俄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表示,除了955型战略核潜艇,俄海军还将接收7艘885型多用途攻击核潜艇,它在许多方面堪与美国最先进的“海狼”级攻击核潜艇媲美。885型潜艇首艇“北德文斯克”号于2010年下水,2013年底服役。

  冷战时期,苏联海岸线虽然漫长,但几乎都是战略对手钳制下的“半封闭水域”,颇有“翻身就撞头”的郁闷感。苏联只能退而求其次,在人为约束较少的南北极打主意,使辽阔的冰海深处成为“红色核潜艇乐园”。苏联战略核潜艇就基本部署在北极圈内的几个基地,主要从北海-大西洋方向威胁西方阵营。

  如今俄军在欧洲方向最著名的“核潜艇之家”莫过于摩尔曼斯克,它受北大西洋暖流影响,是苏联(俄罗斯)北方唯一全年不冻的军港,而且它直接面对宽敞的巴伦支海域,不易被北约监测。在最高峰时期,苏联海军2/3的核潜艇都部署在摩尔曼斯克。据俄罗斯《独立报》披露,2003年的一次实兵演习中,俄海军战略电子防御系统及时侦察到真实的、没有标志的目标——美国核潜艇,它企图侦察俄核潜艇进出摩尔曼斯克港的情况,并企图窃取俄核潜艇的音响特征。俄海军迅速派遣多艘核潜艇和大型反潜舰,实施立体“猎鲨”行动,美国侦察潜艇撤出了俄罗斯领海。目前,由俄国防部、运输部和国家渔业委员会共同研制的战略电子防御系统已普及到欧洲方向的重点军港,可昼夜24小时监视所有海上和空中目标,对闯入者可立即派遣军舰和飞机进行拦截。

  苏联也曾设想过在远东堪察加半岛打造核潜艇大本营,一度在马加丹、维留钦斯克(原保密城市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堪察加-50)进行过大规模基地设施建设,由于那里西临鄂霍次克海,东濒太平洋和白令海,特别是与美国阿拉斯加近在咫尺,又不受美国在远东设置的“岛链”围困,因此战略价值极高。不过经营这些“极地核军营”耗费巨大,苏联解体后,俄海军太平洋舰队连日常维护费用都不够,只好让这些基地荒废,仅保留靠近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一些核潜艇锚地。如今俄政府已决定恢复远东维留钦斯克的海军基地,以便部署新型955型核潜艇,使美国不太担忧的太平洋西海岸地区也被纳入俄罗斯核打击的范围。俄专家表示,一旦955型艇部署到维留钦斯克,它们可以迅速潜入深海,水下发射的弹道导弹可利用低纬度捷径,袭击美国整个西部重要目标,而美国设在太平洋方向的反导力量只有格雷利堡、范登堡的几十枚陆基拦截弹和阿达克岛上的X波段雷达,在俄核潜艇配备的新式“圆锤”弹道导弹面前“形同无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