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敏感时刻炒作中国窃F/A-18等尖端武器技术

2013年05月29日 08:39  环球时报 
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左二)28日在北京八一大楼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伦(右二)。 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左二)28日在北京八一大楼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伦(右二)。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包括爱国者导弹系统、F-35战机等重大武器项目都受到中国黑客的攻击”,美国顾问团体国防科技委员会向五角大楼提交的机密报告28日被媒体曝光后,让美国分析人士惊呼“简直喘不过气来”。

  最近美国对于“中国黑客”的指控书就像高速转动的印刷机印出来的,一份紧接着一份。但这次披露的时机却很耐人寻味:报告曝光当天,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伦正在中国访问,为将于下周举行的中美元首会晤做准备。是“巧合”还是“预热”?不管美国的算计是什么,舆论普遍预计,网络攻击将是中美领导人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会谈的一个重要话题。

  “机密报告列出受中国网络间谍危害的美国武器系统”,美国《华盛顿邮报》28日以此为题率先披露了美国国防科技委员会向五角大楼提交的报告内容。报道称,美国二三十项重大武器系统设计遭中国黑客窃密,涉及美国的导弹防御和先进战斗机、舰艇等重要项目。一些武器是五角大楼在亚洲、欧洲和海湾地区导弹防御体系的基础,比如高级爱国者导弹系统、美国陆军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和海军的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另外“遭受窃密危害”的还包括F/A-18战机、黑鹰直升机、海军新型濒海战斗舰等在内的重要飞机和舰艇。该清单中还有美国最昂贵的武器系统F-35战机,该项目耗资1.4万亿美元。

  不过从中美双方希望尽快对话的愿望中,人们也看到了两国管控矛盾的信心。美联社称,中美领导人的会晤时间比外界预计的要提前数月,表明双方都希望控制彼此关系不偏离航线。而在希望加强对华合作的分析人士看来,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即使不是对方的“玫瑰园”,也至少是重大机遇。

  事实上,在美国舆论关注最多的网络安全领域,中美合作也开始出现。据《纽约时报》26日报道,位于夏威夷的东西方研究所正同包括中美在内的多个国家政府代表合作讨论信息技术基础设施保护方面的基本规则。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周琪2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网络安全已上升为中美最高层需要协调的议题,如果能够加强合作,减少误判,网络安全问题或许会成为促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转型的“机遇和抓手”。

  【本报驻美德日特约记者 谌庄流 青木 孙秀萍 记者 魏莱 段聪聪 魏辉 甄翔 柳玉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