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问缅甸欲抵消中国影响力 形成对华包围圈

2013年05月25日 13:55  环球时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环球时报驻泰国、日本特派记者 于景浩 刘军国】被日本媒体称为“顶级推销员”的首相安倍晋三24日开始对缅甸的访问。这是自1977年以来,日本首相第一次访问缅甸。西方媒体认为,安倍此行意在加强同缅甸的经济和政治联系,并抵消中国在缅甸的影响力。美国彭博新闻社称,安倍还将祭拜在缅甸的日本士兵墓地。

  日本媒体报道说,安倍将于26日与缅甸总统吴登盛会谈。安倍在出发前表示,“日本愿举官民之力为缅甸改革提供协助,使两国关系实现飞跃式发展”。彭博社分析说,安倍对缅甸为期3天的访问在缅甸总统吴登盛历史性访美后不久,而吴登盛访美将给缅甸带来更多政治自由和经济开放。

  安倍此访带领40多名商社、金融机构及机电企业高管。经济预计是安倍访缅的重要议题。彭博社文章称,缅甸目前拥有亚洲最便宜的工资水平,日本铃木、三井等公司正计划在缅甸开新厂。预计安倍与吴登盛的会谈中将讨论改善投资环境事宜。

  此外,安倍将在与吴登盛会谈时表态免除约2000亿日元拖欠债务,还提供1000亿日元政府开发援助,以支援缅甸经济改革和民主化进程。去年4月吴登盛访问日本时,双方已就放弃总额约5000亿日元日本对缅债权中的约3000亿达成一致。这样缅甸欠日本的5000亿日元逾期债务将被全部免除。

  《日本经济新闻》称,缅甸最大的问题是基础设施落后,希望在缅甸投资的日本企业界强烈希望日本政府强化与缅甸的关系。安倍希望通过自己担当顶级推销员的此次访问,使日本在缅甸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国家的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日本《朝日新闻》称,虽然日本对东南亚的经济协助以完善基础设施为中心,但此次帮助缅甸完善法律制度,做两手准备,可谓是“新的援助特征”,预计该内容将写入共同声明之中。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海上自卫队训练舰将在今年的远洋航海训练中停靠缅甸港口。该训练始于1957年,但这将是该舰首次停靠缅甸。《朝日新闻》认为,安倍此行将作为日本重视对东南亚外交的一环。日本政府内部有不少声音认为副首相麻生太郎1月刚访问缅甸,安倍没有必要此时访问,安倍却执意访问缅甸。共同社称,安倍似乎也希望通过与缅甸加强关系来形成“对华包围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