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媒体直言新德里若不与北京合作将成盘中餐

2013年05月21日 08:49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如何“与龙接触”?《印度斯坦时报》的文章向读者抛出这个老问题。文章说,即使像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这样精通地缘政治与高层外交的人,都对解放军上个月“侵入印度领土19公里”感到意外,令他意外的倒不是行动本身,而是发生的时机——正值中国总理访问印度前夕。文章说,经过波折,辛格政府已十分清楚通往印中友好之路上的危险,但也意识到两国有足够的空间各自增长,不用视彼此为对手。新德里愿与北京平等接触,因为它知道,如果不与中国同在宴席上,那么就会在菜单上。《印度快报》说,北京眼下对所有与自己有领土争端的周边国家都很强硬,李克强访印是给印度对华外交注入它急需的“现实主义”的良好契机。

  “做中国的诤友”,印度《第一邮报》20日题为“为何印中对话必须超越陈词滥调”的文章说,上述提议出自对中国人友谊观颇为熟悉的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之口,他曾表示真正的朋友需要在根本利益问题上进行直接和坦率的对话,印度领导人应该好好学学这一课,而不应像外长库尔希德不久前访华时那样对中国“毫无重点地迎合”,他人到北京却不敢直接提“拉达克入侵”的做法就像踩在鸡蛋壳上跳舞。文章说,新德里对“拉达克入侵”所做的最初反应(给争端降温)说明印度政府还没有找到与中国互动时该有的节奏。

  20日,多家印度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印中联合声明不会提及印度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印度斯坦时报》称,2010年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访印时,两国联合声明也没提到一中原则。《印度时报》猜测,新德里也许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向中国表达对“拉达克入侵”的不满,希望在领土问题上给中国划红线。而《印度教徒报》说,辛格在与李克强会面时已承诺印度在西藏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不会允许任何势力利用印度领土从事反华活动。

(原标题:印媒称中国对领土问题强硬 须做中国的诤友)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