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舰队将装备新型护卫舰替换老旧猎潜艇

2013年05月15日 14:23  中国广播网 

  在我国黄海北部海域、辽东半岛的东端,有一个形似马蹄状的岛屿,这就是海洋岛。它是外长山列岛最东端的一个岛屿,北海舰队某猎潜艇大队就驻守在这个岛上,万里海疆巡礼采访组日前来到海洋岛进了采访。

  在猎潜艇部队的某舰艇上,记者看到,艇内空间非常狭小,战士们的生活很不方便。但艇上的战士却没有因为环境的恶劣而影响战备工作与训练工作。海军北海舰队某猎潜艇大队参谋长魏东雷告诉记者,该猎潜艇于1981年下水,装备虽然老旧,但官兵们士气高涨。按照海军转型的规划和进度,下一步将接收新型护卫舰,官兵需要去新岗位、新舰艇上发展,眼下他们正抓紧时间训练,突破很多难关。

  在海洋岛上,年均7、8级以上大风天气达133天,雾也很多,距离陆地也很远,舰上官兵吃菜非常困难。为了改善伙食,艇队官兵从1997年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在岛上建立了一座“南洋农副业生产基地”,被誉为“海上南泥湾”。

  南洋农副业生产基地东临大海,以前是一片布满乱石的荒山。现在已经具有6个蔬菜帐篷,13亩山地,种上了很多果树和其他的观赏性植物。官兵们告诉记者,这里的每一寸土都是驻岛官兵从其他地方背过来的,有些甚至是从自己的家乡带来的土壤。

  正是基于此,官兵们对这些大棚的蔬菜、土地非常珍惜,甚至比生命还爱护。海洋岛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养猪放羊也是战斗力。“只有农业生产搞好了,官兵的身体素质得到提高,才能更好地驻守海岛。”魏东雷说,后勤战士默默无闻在奉献,他们每天4点半下地干活,晚上10点多睡觉,没有午休,没有节假日与休息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对于奋战在后方生产基地的战友,舰上的官兵对他们十分敬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