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法日印均推出六代战机计划 30年内投入实战

2013年05月13日 08:04  解放军报 

  六代机“群英会”已悄然拉开架势。

  除了美国以外,目前世界上正式宣布开始研制第六代战斗机的国家还有俄罗斯、法国、日本和印度等。但因国家间的军事实力和研发理念各不相同,对六代机的构想和设计也相去甚远。

  俄罗斯米高扬飞机设计局在去年展示了第六代战斗机——“电鳐”喷气式隐形无人战机。“电鳐”样机仅重10吨,载弹量2吨,航程4000公里。据称,这种战机具备高速、隐形和无人驾驶等特性,外形酷似飞镖。未来“电鳐”既可单独行动,也可与有人驾驶战机进行编队行动;既能执行危险的防空压制任务,又能有效打击坦克、军舰或机动导弹发射装置。

  据法国军方透露,其六代机的发展目标是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拥有全新的电子战系统,装备高功率激光和电磁武器以及高超音速导弹。

  在六代机的研发过程中,日本打算甩开美国单干。其正在研制的具有“i3”(信息化、智能化和敏捷性)技术的第六代战机,将采用“云射击”及先进座舱技术。这一设想类似于“云计算”,利用先进数据链系统,将己方机群形成“云”,通过共享信息等方式,作为群体发动最有效率的攻击。此外,该战机还将采取光传操纵。此系统使用光纤,消除了操纵信号受到电磁干扰的可能性,并大为减轻操纵系统的重量。对未来战机而言,这是能够决定生死的技术。目前,日本已在P-1巡逻机上成功使用了光传操纵系统。

  作为发展中国家,印度成为军事强国的雄心不减。据报道,印度一家研究机构建议研发一种高空高速的新型战机,其最大飞行速度可以达到5倍音速,飞行高度可达10万米——这个高度已经接近大气层的外沿!印度的这种先进战机实际上就是一种六代机的概念。

  在六代机的一片“呼啸声”中,质疑的声音也随之而来:现在开始研发第六代战斗机是否为时尚早?

  专家认为,虽然六代机的研发还处于概念讨论阶段,但按照目前战机的研发周期推算,在未来二三十年的时间里,六代机就可以在天空呼啸。

  从目前国际上研发六代机的技术途径,我们不妨勾画一下第六代战斗机的指标蓝图——

  一是超扁平外形。全翼身融合和大升阻比设计,使得传统意义上的机身、机翼和尾翼变得模糊。二是超音速巡航。空中突防、对头攻击、高速截击的能力将得到全面加强。三是超常规机动。六代机将普遍具备超音速高机动和亚音速超常机动的能力。四是超远程打击。将突出超高速、超远程打击武器的应用。五是超维度物联。如果说五代机是基于信息系统,那么六代机就是基于物联网。六是超域界控制。未来的六代机,既可以是有人机,也可以是无人机。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