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破译”H5N1病毒感染人的机制

2013年05月04日 04:10  解放军报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2日电 (记者林小春)中国科学家2日在美国《科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破译”了H5N1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的分子机制,这一发现对防止禽流感病毒扩散具有重要意义。

  此前科学家已经知道禽流感病毒可以感染人,并确认病毒表面一种名为血凝素(HA)蛋白的突变,让禽流感病毒能够通过空气在雪貂之间传播,但科学家一直不了解完成这一过程的分子机制。

  中国科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借助蛋白质大分子晶体学研究方法,微观研究了HA蛋白与相关受体的结构。他们发现,一旦HA蛋白发生某种结构变化,其受体结合特性就会从禽类变成人类。

  论文作者施一说,当HA蛋白受体结合部位226L位发生谷氨酸一亮氨酸突变时,H5N1病毒就会改变其结合特性,更容易感染人类。

  这项研究既有助了解禽流感病毒突破种间屏障的机制,也有助于解释H7N9病毒为何对人的感染性更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