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集团军:驻守云南60载

2013年04月17日 14:01  环球人物杂志 微博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4集团军隶属于成都军区,军部现位于云南省昆明市。第14集团军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抗日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后长期驻守在祖国的西南部,丛林作战经验丰富。

  薄一波组建抗敌决死队

  14集团军的前身是抗日战争时期的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这是一支由薄一波亲自组建的群众性抗日组织。

  薄一波曾这样回忆当时的历史:“抗日战争前夕,我接受党的指示,到山西同阎锡山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经过改组成立了群众性的抗日组织‘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抗日战争开始后,阎锡山找我谈话,说山西要建立新军,要我负责组建,先试建一个团。我请示了北方局,北方局书记刘少奇说,这是大好事,我们就是要抓枪杆子,哪怕一个团也要去,牺盟总会的工作可以委托另外的人去做。于是,我们就以帮助阎锡山抗日的名义,用阎锡山的武器,建立了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即山西新军)等武装。”

  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成立后,我军掌握了牺盟会和决死队这两个组织的领导权。事态的发展引起了阎锡山的注意,他认为这两个组织都落入了共产党之手,暗叫“上当”。1939年12月,配合蒋介石的第一次反共高潮,阎锡山发动6个军的兵力,进攻在晋西的山西新军各部队。然而,阎锡山打错了算盘。旧军的进攻遭受到新军坚决的反击,八路军也大力协助。经过半个月的激烈战斗,新军除决死3纵队损失一部分外,其余33个团全部脱离了阎锡山,分别在晋绥根据地和晋冀鲁豫根据地与八路军会师。

  对于这个结局,阎锡山深记在心。他曾经对人提起:“我一生办事,都能按我的设想打算去做,并且多有成果,但是在成立新军这件事上,吃了一伙年轻人的亏。这是我事先没有想到的!”

  此事后,决死队在八路军领导下,参加了著名的“百团大战”和反“扫荡”斗争。1942年,决死1队改编为晋冀鲁豫军区第4纵队第11旅。1949年2月14日,第4纵队第11、12旅和淮海战役中起义的廖运周第110师合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4军,属第2野战军第4兵团,参加了渡江战役和解放两广的战斗。

  1950年1月,14军进军云南,并参加了西昌战役,而后在滇西边境担任剿匪作战任务,并多次击退境外国民党军的进攻。此后,14军一直驻守云南,是极少没有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部队。1968年,14军移防昆明。经过几十年的经验积累和平时的演练,14军积累了丰富的山地丛林作战经验,号称“丛林猛虎”。1985年,14军改编为14集团军。上世纪90年代,薄一波特意为这支部队写下了“决死雄风今犹在”的珍贵题词,寄托了他对这支英雄部队的厚爱与期望。

  李成芳,“大块头”打大仗

  14军首任军长李成芳,1914年出生于湖北省麻城市。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李成芳曾随红四方面军三过雪山,三过草地。他块头大,个子高,人长得又胖又结实,是个典型的“大块头”。

  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后,李成芳被派往山西太原工作,先后任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军政干部学校游击教官、决死第1纵队参谋主任、决死第1旅参谋长、旅长兼太岳军区第1军分区司令员。1945年秋起,任晋冀鲁豫野战军第4纵队11旅旅长。

  李成芳是个有心人。抗战胜利后,在反击国民党进攻的上党战役中,他奉命指挥11旅与兄弟部队抄近路跑到敌人前面堵截。当时李成芳淋了雨,正发着高烧,但一听到敌人有山炮,就完全忘了自己生着病,急切地往山上爬。原来,部队之前作战时,因为没有火炮,吃了不少苦头。李成芳说:“特别是攻坚战斗,有多少优秀战士倒在了城墙下、碉堡边啊!我做梦都想成立一个山炮大队。”

  在指挥部队截击敌人的过程中,李成芳从炮声中发现了敌军的“小秘密”:炮兵本是国民党军的“后卫”,现在他们要逃跑,原地向后转,“后卫”就变成了“前锋”。他们还在打炮,说明他们还没有跑。所以,现在敌人的炮兵离我军最近。李成芳立即命令所部31团1营跑步向敌人的炮兵阵地扑去,“一定要把大炮抓住!”上党战役结束后,31团缴获山炮7门半,11旅成立了山炮大队。李成芳下了一个特别的命令:“在全旅挑选人员、牲口驮炮,谁最合适就挑谁。”那段时间,11旅其他部队见了山炮大队的人就躲,怕大个子兵被挑走、好牲口被牵走。

  1949年10月2日,广东战役开始。已成为军长的李成芳带领14军前往增援。当14军抵达广州北部的英德市时,英德的国民党守军已弃城而逃。这引起了李成芳的思考:“广州的国民党军是守还是逃呢?”如果他们也选择逃,那14军将面临无仗可打的局面。要想有仗打,动作必须要快!可部队徒步实在是太慢了……站在北江岸边,看着浑浊的江水奔流向南,李成芳突然想出了一个办法。他迅速作出决定,率领军部与先头部队先行乘船南下。因为是顺水,一天之后李成芳就到达了清远市,随即占领了附近的三水城,截住了敌军逃往广西的退路。

  同年11月,李成芳率14军参加粤桂边围歼战。他专门提出“胜利就在脚板上”、“追上敌人就是胜利”的口号。从11月27日开始,到12月4日,部队日行75公里以上,穿插到钦州,歼灭国民党军华中长官公署及番号繁杂的部队5万余人,切断了国民党军白崇禧集团退却海南岛之路,与兄弟部队一起胜利完成粤桂边围歼战。

  新中国成立后,李成芳在云南工作了很长一段时间,除主持14军的工作外,还兼任中共滇西工委书记。1954年以后,李成芳调任西南军区副参谋长,后又历任武汉军区副司令员、昆明军区第二政委、武汉军区第一政委等职,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84年在北京逝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