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集团军:军长当上驻港部队司令

2013年04月17日 13:57  环球人物杂志 微博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2集团军隶属于广州军区,军部位于广东惠州,有“岭南雄师”之称。2012年12月,习近平在广东期间,还专门对42集团军等进行了视察。这是习近平就任军委主席以来首次到一线部队实地视察。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毅)”

  42集团军的前身,最早可追溯到东北野战军(以下简称“东野”)第5纵队。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各路野战军中唯一一支5纵。因为1936年西班牙内战期间,在马德里城中接应纳粹、最终导致共和国颠覆的内奸就是叛军的“第5纵队”。这一名词此后成为间谍特务组织及叛国政治集团的代名词,共产党人对此也忌讳颇深,在确定部队番号时往往将其跳过不用。

  抗日战争胜利后,解放军从山海关内几个解放区向辽东北进军,一些骨干部队先后组成辽东军区独立第1、2、3师。1948年在对部队进行改编时,时任东野司令员林彪不信邪,将这3个师合编为东野5纵,任命万毅为司令员,刘兴元为政委。

  万毅原名万允和,字顷波,1907年8月8日出生于辽宁金县(今大连市金州区)的一个满族农民家庭。1925年,万毅加入东北陆军军士教导队,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随国民党东北军进入关内。

  1936年,29岁的万毅成为国民党东北军中最年轻的团长。当时,不少中共地下工作者进入他所在的团,成立歌咏队、抗日青年团等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抗日救亡的宣传组织活动,他本人也被蒋介石称为“反动的团长”。1938年11月,万毅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共特别党员。

  在1938年5月的连云港保卫战中,万毅率部坚守孙家山,收复大桅尖土地。日本军方不得不承认,进攻连云港“使海军吃尽了苦头”。这场战役让万毅威名大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毅)”的歇后语也就此在连云港一带流传开来。

  1941年,万毅带领部队起事,开进八路军抗日根据地,并在抗战胜利后率军挺进东北。1946年8月,万毅始任东北民主联军第1纵队司令兼政委,1948年3月起出任东野5纵司令。

  1948年9至10月间,万毅率5纵参加辽沈战役。先在彰武东南及西南地区阻击国民党军廖耀湘兵团西援锦州,10天内进行了大小战斗25次,毙伤敌2854人,俘敌134人,迫敌每日前进速度不逾5公里。后又以强行军速度插至新立屯以东,配合6纵阻廖耀湘部回窜沈阳。在围歼作战中,5纵毙伤敌1936人,俘敌12814人,生俘新编第1军中将军长文小山。

  辽沈战役结束后,1948年11月5日,万毅奉命率5纵向辽宁义县开进。在义县休整期间,5纵改称第42军,万毅、刘兴元为首任军长和政委。原5纵所辖的3个师也分别改称第124、125、155师。

  1948年11月下旬,东野主力分数路进关,参加平津战役。12月10日,42军在河北蓟县、三河地区集结,2日后到达指定位置,傅作义部望风而逃。万毅果断命令部队昼夜奔驰,占领了南口、八达岭,迅速抢占了国民党军供应基地丰台,隔断了傅作义部北平与天津之间的联系,堵死了北平敌人南逃的门户,与兄弟部队共同完成对北平的合围。此役,42军共歼灭敌军8000余人,和平改编8000余人,缴获坦克117辆、装甲运输车24 辆、大口径炮75门及大量军用物资。

  1949年4月,万毅升任第4野战军特种兵部队司令员,42军军长由副军长吴瑞林接任。1997年,万毅因病在北京去世。

  “瘸子”将军吴瑞林

  42军的第二任军长吴瑞林,原名吴尚德,1915年生于四川巴中。1932年12月,徐向前指挥红4方面军进入四川北部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已是中共预备党员的吴瑞林加入红军队伍。徐向前鼓励他:“你能拉起多少人,你就指挥多少人!”结果,10日内,吴瑞林就拉起了500多人的队伍,成立了川陕甘少共(共青团)先锋营,他被任命为营长;30日内,队伍又猛增到1700余人,扩编为川陕甘少共先锋团,他又当上了团政委。徐向前对他刮目相看。

  1938年5月,吴瑞林奔赴齐鲁抗日前线,先后任鲁中军区第1军分区司令、第2军分区司令等职。他领导创建了鲁东南抗日根据地,活跃在津浦、胶济铁路沿线,严重威胁着日军的军需物资运输安全。1940年5月,吴瑞林率部参加了三战杨家横战斗,成功粉碎日伪军的大规模“扫荡”。在第三次战斗中,他重伤致残,一条腿只能蹒跚跛行。即便如此,他仍率部转战在沂蒙山区,粉碎了敌人的数次大“扫荡”。他的厉害,让敌人不无敬畏地称他为“吴瘸子”。渐渐地,自己人也跟着叫开了。

  1945年9月,吴瑞林率部开赴东北,历任东北民主联军安东纵队司令、安东军区司令、辽南军区司令、辽南军区司令兼独立师师长等职,并以万毅副手的身份,参与了东北1947年夏秋冬季攻势作战、辽沈战役和平津战役。

  接任42军军长后,吴瑞林即率部攻打河南安阳。安阳、新乡均是华北平原战略要地,京汉铁路必经之处。敌人自以为城防坚固,我军没有空中支援,根本无力攻下。但42军接到任务后即刻从永年县出发,一夜强行军75公里,拂晓前便将安阳城包围起来。肃清外围后,面对敌人从城墙上成捆投下的手榴弹,42军实行强行爆破,第126师376团爆破5连一夜间送炸药74包1250公斤。爆破英雄郝贵顺往返24次送炸药,在城北门东侧炸开一个上宽23米,下宽9米,斜坡55度的突破口。冲锋部队潮水般涌进突破口,巷战12小时。安阳全城解放后,中共中央华北局发来贺电称,42军又创奇迹,一个军就赢得了两至三个军才可能完成的攻打坚固设防中等城市的攻坚战。 

  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2月,42军奉调至黑龙江齐齐哈尔市从事农业生产,准备集体转业。同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作为驻扎东北地区的唯一野战军,42军有了用武之地。1950年10月16日,42军比其他兄弟军提早3天秘密入朝,成为最早入朝的志愿军先头部队。

  在第一次战役中,志愿军司令员兼政委彭德怀将42军分到相对次要的东线战场,与朝鲜人民军一起打阻击。10月23日,在全军出动前,吴瑞林便亲率300余人的骑兵大队直扑古老里,神速地冲进敌群,杀得敌人晕头转向,再神速地撤退出来。趁敌军不知所措地放缓北进速度,他又下令由124师副师长肖剑飞带两个营的兵力乘汽车赶到黄草岭构筑野战工事。他特别嘱咐:到黄草岭后,先由工兵在山缝中塞上小包炸药炸开口子,再装上200公斤炸药。当南朝鲜军首都师大摇大摆到达山脚,战士们利用电话机以电发火形式及时引爆炸药,炸起的飞石砸毁敌人坦克5辆,砸伤8辆,砸死砸伤敌军上百人,剩余敌军更是在近6个小时内完全不敢动弹。

  黄草岭阻击战是42军战史上的辉煌一笔。13天里,全军浴血奋战,打退美军王牌陆战一师和南朝鲜军第一王牌首都师的数次进攻,歼敌2700余人,胜利完成阻击任务,保证了西线对敌人的围歼。吴瑞林的“诈唬战法”也被载入内部军事通讯。毛泽东后来曾几次说:“碰上我们的吴瘸子,‘联合国军’就可能变成瘸子啰!”

  凭借第一次战役的骄人成绩,42军成为抗美援朝战场上的主力。在第三次战役中,他们与第66军在东线战场勇猛突破“三八线”,消灭南朝鲜军两个师,受到志愿军总部通令嘉奖。该军第124师更与第38军113师和第39军116师一起,被评为抗美援朝作战中表现最好的3个师。

  吴瑞林还率部参加了1951年夏秋防御战役、1952年春夏巩固阵地作战。至抗美援朝作战结束,42军共歼敌2.8万余人。1952年11月回国时,吴瑞林因此受到朝鲜领导人金日成的亲自设宴送行,回京后又受到朱德总司令的接见。

  回国后,吴瑞林先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军区司令员,海军南海舰队司令员,广州军区副司令员兼南海舰队司令员,海军常务副司令员等职,1955年9月被授予中将军衔。1995年,吴瑞林在北京逝世。

  参与组建驻港部队

  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突出表现,让42军脱颖而出,并在解放军此后进行的多次裁军整编中幸运地得以保留。

  1985年,42军改编为42集团军,原属第55军保留下来的部队编入该军。

  1994年,42集团军参与了组建驻香港部队的各项工作,时任军长刘镇武出任驻港部队首任司令员。

  1998年夏,42集团军参加了湖北荆江抗洪抢险,曾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荣获“三八线尖刀英雄连”称号的该军某部4连被授予“抗洪抢险英雄连”称号。

  原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现任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张阳都曾在该军任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