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型燃汽轮机R0110通过试验运行考核

2013年04月16日 14:52  中国航空报 
十年追逐重燃梦——记中航工业黎明R0110重型燃气轮机项目团队 十年追逐重燃梦——记中航工业黎明R0110重型燃气轮机项目团队

  2012年12月15日,在中海油深圳电力有限公司机房里,人们凝神瞩目,终于等来了期盼已久的时刻:R0110重型燃机完成72小时连续带负荷试验运行考核。运行考核的顺利成功,表明我国完全有能力研发具有自主产权的重型燃气轮机。这一丰硕的成果必将载入我国燃气轮机产业发展的史册;这一梦想的实现将对国家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的发展重要影响,对我国民族工业和经济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这是十年的功力和汗水,这是十年的艰辛与智慧,这是十年的心血和砥砺,这是十年逐梦的收获。

  奇迹多是在对逆境的征服中出现的;梦想是在不懈追求的努力下实现的。R0110重型燃机由“梦”而为,而起,而成。

  “梦”由心生。2001年4月,时任黎明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林左鸣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以超前的战略思维,睿智决策,抢抓机遇,使黎明“重燃梦”得以确立并成功实施。

  从争取该项目立项到捧得这颗“明珠”,其间的曲折难以想象。项目团队“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通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在2002年10月, R0110重型燃机项目中标国家科技部“863”计划。至此,R0110重型燃机在黎明逐梦而行。

  项目研发中,由于项目研制经费80%以上需要企业自筹,资金的不足使研制工作一度进展缓慢,要继续进行下去必须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林左鸣与时任黎明公司总经理姜伟,会同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及时与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克强沟通协调,争取辽宁省委的支持和帮助。经过积极的努力,7亿元的软贷款于2006年落户黎明,这加快了重型燃机项目的研制步伐。

  志不休者虽难必易,行不止者虽远必臻。在重型燃机研制过程中,充满了变数。由于加工零件精度高,质量要求严,进度要求紧,有的单位因设备精度不够,加上自身任务繁忙,满足不了零件加工的要求不得不中途退出。在这紧要关头,负责R0110重型燃机项目的黎明公司副总经理刘松鼓励团队成员一定要有信心、有决心完成好任务,并明确表示:“决不后退!不可为而为之。”黎明公司果断采取措施,对内落实到各专业厂,对外寻找合作伙伴,此举有力地推进了该项目的进程。

  国外装配一台新研制的重型燃机,需要半年以上时间,而黎明公司首台R0110重型燃机总装配只用了49天。这是在打破常规、科学管理、合理安排进度、制定每天的工作目标、把一天当两三天用、明确节点的前提下实现的。与此同时,团队在不影响质量的前提下,采取“平行作业”的方式加快工程的进度。此举不是按老规矩干完一道工序再干下一道工序,而是把费时多、难干的工序提到前面来加工,从而提高了效率。

  在建设试车台架时,黎明公司一改以往建设固定的试车台,而是用模块化设计、单元化生产、单元化安装方法建立。试车台可移动用于异地建设电站。精打细算让有限的资金全都用在了刀刃上。

  在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黎明公司历任领导都对重燃研制十分重视,林左鸣、姜伟、庞为、孟军以及现任董事长杨森等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千方百计想办法,全力支持重燃产业发展。虽然项目团队领导多次变更,但是圆“重燃梦”却始终不变。

  2010年7月,中航工业与中海油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国产重型燃气轮机及航改型燃气轮机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其中包括中航工业黎明研制的R0110重型燃气轮机的市场试验和示范运行,这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气轮机产业进入国内外市场的新纪元。

  机组调试运行期间,中航工业黎明副总经理刘松,项目经理陈克杰一直在现场指挥和指导调试运行工作。在机组带负荷连续试验运行期间,刘松每天都在现场盯到半夜,第二天天还没亮就前往电厂。而陈克杰在这三天时间里,一共休息也没超过8小时。

  十年的“追梦”中,团队中有人为之赤胆忠心,有人为其皓首穷经,有人为之呕心沥血,有人为之夜以继日……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在多方帮助下,参研人员以一往无前的拼搏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意志,潜心攻关,脚踏实地持续创新,终于“十年圆梦”,实现了航空人的宏伟夙愿。(杜学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