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新开两座铀矿 称有能力自产黄饼扩展核能力

2013年04月10日 10:35  新浪军事 微博

  美联社消息:伊朗9日宣布启动一座新的铀生产设施,并对两座铀矿开展开采工作。几天前,世界六大国与伊朗有关伊核问题的谈判再度以僵局告终。美联社称,伊朗开采铀矿,有能力把原矿石转变成黄饼(核反应燃料重铀酸铵或重铀酸钠的俗称),这一新设施给予德黑兰更多自给自足的原料,可能让伊朗加速扩展核能力的步伐

  据法新社9日报道,伊朗国家电视台称,即将开采的两座铀矿位于伊朗中部城市萨格汗,处在亚兹德省阿尔达坎市新的黄饼生产设施120公里范围内。伊朗官方表示,铀浓缩活动旨在支持和平能源计划。9日,伊朗总统内贾德称赞这一进展说,“伊朗掌握整个核能源链”,并敦促科学家们加快核项目发展进度。内贾德说:“我要求你们加快工作,不要有任何中断。过去,我们依赖别人提供黄饼,感谢真主恩赐,我们的铀矿现在能够接二连三地开采。”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9日报道,当天伊朗庆祝了自己的“核电日”,布什尔核电站前领导人纳赛尔·沙里夫卢表示,伊朗工程师完全有能力建设新的核电站,目前正计划建设一座这样的电站,“世界掌握核技术的30个国家中只有少数几个拥有建立核电站的技术”。

  法新社9日评论称,伊朗这一最新举措违背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再三要求,西方国家和以色列担心伊朗发展制造核武器的能力。英国广播公司称,开发这些铀矿显示出德黑兰正在加快推进其核项目。美联社报道称,美国国务卿克里9日在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会谈后说:“奥巴马总统已经说得不能再清楚了,伊朗不能拥有核武器。我们正敞开着谈判的大门,但这不是无限期的、无止境的谈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