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对朝织起情报网部署宙斯盾舰和海基雷达

2013年04月03日 09:04  新浪军事 微博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1日报道,美国海军正在向靠近朝鲜海岸的水域派遣军舰和海基雷达平台。有分析认为,这将帮助美韩对朝鲜形成严密的海陆空立体包围网,特别是有助于加强提高其反导预警能力。而美韩针对朝鲜的情报网,使得美韩有机会采取必要的先发制人的打击,并在冲突初期就能牢牢掌握主动权。

  美海军向朝海岸开进

  CNN报道称,一名美国国防部官员周一表示,美国海军正在向靠近朝鲜海岸的水域派遣军舰和海基雷达平台,以监视该国的军事行动,包括可能的导弹发射。报道称,派遣的舰艇是“麦凯恩”号宙斯盾驱逐舰,而海基雷达则是“看上去像钻井平台的”SBX-1海基X波段雷达。

  韩国《朝鲜日报》2日报道称,即将前沿部署到朝鲜半岛的SBX-1雷达是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核心装备,而装载在巨大的石油平台上可以全球移动是其最大的特征,该雷达识别能力惊人,据说可探测到4800公里外如同网球那么大的目标。

  美韩侦察网堪称“上天下海”

  实际上,在派遣“宙斯盾”舰和海基雷达之前,美韩对朝的侦察情报网就已经很严密了。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韩国航空宇宙研究院研制的“阿里郎2号”卫星就具备对朝鲜进行侦察的能力,该卫星在距离地面685公里的轨道运行,每天能绕地球14圈,它搭载有分辨率为1米的相机,而在700公里高空活动的美国KH-12侦察卫星的分辨率更是达到了15厘米。美国《星条旗报》此前的报道称,几乎每天U-2侦察机都会在驻韩美军基地秘密起飞,执行对朝鲜的侦察任务。而韩军还于2000年引进代号“金刚”和“白头”的侦察机,前者能清晰地拍到朝韩“军事分界线”以北大部分目标的图像情报,后者则用于截取朝鲜军方的信号情报。最近成军的“和平之眼”预警机则能侦察朝鲜纵深空域的飞行情况。在无线电监听方面,韩国拥有专盯朝鲜的“5679部队”。

  即便是在最不易防御的水下,韩国也部署了“耳目”。据美国“太空战”网站报道,韩国国防部宣称在西海沿岸安放探测潜艇的音响监控系统,这种传感器与冷战时期美国在关键水域海底部署的被动声呐相似,它们监听水下一切声响,并把监听到的数据经电缆传送到地面站,而地面站则通过卫星将数据送往中央处理设施进行识别。水下音响监控系统一般能在半径50公里范围内对潜艇进行精确定位。

  是要先发制人吗?

  有分析认为,美韩打造的海陆空天一体的情报网将确保美韩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并在冲突初期就能牢牢掌握战争的主动权。

  不过,韩联社2日也援引一名韩军方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的X波段雷达的探测距离达2000-5000公里,因此事实上并没有一定要部署到朝鲜半岛附近的必要。该人士认为,美国公开的立场是“为了识别朝鲜导弹目标将该雷达部署到距离朝鲜更近的地方”,但距离朝鲜更近不代表部署在朝鲜半岛周边,外界有些过度解读。该人士称,目前还没有捕捉到朝鲜立即要发射中远程导弹的迹象,美国靠前部署雷达只是为了显示应对朝鲜导弹威胁的决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