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查韦斯去世不会影响中国石油能源安全

2013年03月19日 10:34  法制文萃报 

  在这个10年里(2020年之前),中国注定会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虽然中国经济的增长已经放缓——从之前每年10%的经济增长率,下降到仍然令人侧目的每年的7%。

  不过随着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去世,中国在石油资源的竞争中会产生变数吗?香港《亚洲时报》近日刊登文章称,由于中国是委内瑞拉的第二大石油贸易伙伴,委内瑞拉每年对中国的石油出口,仅次于对美国的石油出口,所以在委内瑞拉未来政治道路尚未稳定之时,中国急需考虑今后采取何种石油战略。

  中国对石油进口依赖日益加重

  正在扩大的中国中等阶层日益希望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水平,能够与大多数发达国家中等阶层的标准看齐。《亚洲时报》的文章称,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去世,进一步凸显了中国对现代经济“活力源泉”的需要。此外,中国依赖进口能源所带来的经济和地缘政治威胁,依然是北京最高领导层不得不面对的。

  仅在2012年,中国平均每天要进口大约540万桶原油,美国是741万桶。由于美国通过采取新的技术,扩大了国内天然气的开采量,而中国当前经济增长率仍然非常可观,中国在未来必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实际上,在2012年的某几个月里,中国的石油进口量已经超越美国。

  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还是一个纯石油出口国,拥有重大的石油储备。然而,过去20年里的经济飞速增长导致中国对石油的需求已经超出国内的供给量。根据中石油集团的数据,今年中国消耗的石油,将有59.4%来自于海外。

  从2009年开始,中国超过美国成为最大的新车消费市场。拥有私家车在中国日益被看做是中产阶层的象征。《华尔街日报》最近发表的文章认为,基于经济发展趋势以及新的石油资源被发现,国际能源市场还会继续产生波动。然而,中国和印度(以及其他新兴经济体)不断扩大的中等阶层,以及世界一些最重要石油进口地区本国石油储量逐渐减少,意味着未来一段比较长的时间里石油价格可能会上涨。

  中国对能源问题作出战略应对

  中国越来越依赖于进口石油,这也引发了地缘政治影响。《亚洲时报》的文章称,首先,中国与能源资源丰沛的国家建立深层政治关系的主要推动力,是中国通过持续经济发展保证国内社会稳定。中国与俄罗斯、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关系更多的是受到能源需求的驱动,而不是在政治上形成某种“反西方轴心”。

  中国正在扩大在印度洋的存在。新德里担心,自己将处于一个由中国、巴基斯坦和缅甸组成的“战略包围”之下。然而,中国与这两个国家的关系不断推进,至少部分原因是中国需要可靠的陆上能源供给渠道。一条从缅甸沿海地区延伸到中国西南部的能源管线很可能在今年就要启动。同时,中国对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投资,最大的愿望就是更加直接地进口、运输中东石油。

  当前,中国原油进口量的四分之三来自于中东和非洲。这些原油供应在现阶段必须经过马六甲海峡这道“咽喉”,通过“麻烦不断”的南海,再进入中国沿海城市。与此同时,中国与邻国之间在东海和南海海域主权问题上的争端日趋紧张,而这两大海域也拥有着巨大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中国对委内瑞拉有着浓厚的兴趣,因为后者有着丰富的石油资源,而且委内瑞拉的前领导人查韦斯与中国“志同道合”。这位南美的“反美旗手”一直遭到美国的敌视,所以查韦斯热衷于与中国建立密切的经济与能源关系。然而,随着查韦斯的去世,中国在委内瑞拉的利益处于“十分危险的境地”,而该国最近已经超越沙特阿拉伯,坐上世界第一石油储量的“宝座”。

  最近几年,中国向委内瑞拉提供了420亿美元的贷款和经济援助。这些资金被用于换取石油。中国已经成为委内瑞拉第二大贸易伙伴(委内瑞拉的最大贸易伙伴是美国),并打算进一步扩大对委内瑞拉石油的采购。然而,如果查韦斯的支持者失去政权,很有可能会危及中国在这个南美洲国家的巨大投资。

  委内瑞拉代总统、原查韦斯政府外交部长尼古拉斯·马杜罗呼吁,委内瑞拉应该保持与中国的合作,“我们能贡献给查韦斯的最大礼物,就是继续深化与我们的伙伴——中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

  不会影响中国能源安全

  但是一些人士认为,查韦斯之死对油价上涨的压力只是暂时的,委内瑞拉丧失稳定才是真正的风险所在,这对全球石油供应将产生巨大影响。而且,在委内瑞拉政治生态的另一端,反对党领导人亨利克·卡普里莱斯曾承诺,如果他竞选委内瑞拉总统成功,他将反思并改变查韦斯时代委内瑞拉与中国、俄罗斯和古巴的特殊关系。《亚洲时报》的文章认为,这种表态可能会威胁到中国在委内瑞拉的石油能源利益。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尽管马杜罗极有可能赢得大选,但却不太可能获得查韦斯生前拥有的威望。1999年查韦斯上台后,将通过高油价赚取的大量外汇用于派发社会福利,他个人因此获得了底层人民的衷心拥护,但委内瑞拉经济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高通胀率,包括食品、汽油在内的基础物资奇缺。

  西方观察人士指出,查韦斯统治后期,虽然腐败横行、通胀畸高、犯罪猖獗、行政效率低下,但由于查韦斯极高的声望和个人魅力,他的拥趸——主要是贫困阶级总能容忍上述社会经济矛盾。民众对马杜罗的要求将比查韦斯苛刻,一旦其任内施政不当,提前下课并非没有可能。

  有人担心,查韦斯之死将影响委内瑞拉对中国的石油供应。但中国专家指出,在国内经济不太好的情况下,委内瑞拉原油产量和出口量只会上升,不会下降。另外,2012年中国从委进口原油量只占全部进口量的6.9%,即便此后中国从委内瑞拉进口量下降,也不会导致中国国内原油供给紧张。

  此外,中国国有石油公司的雄厚资金实力,令其在过去十年里可以做出重大的能源投资。这也导致美国领导层担心中国“杀入”全球能源市场,推高能源竞赛的激烈程度,令石油价格进一步上升。《亚洲时报》的文章称,中海油集团最近收购了加拿大尼克森石油公司。2005年,中海油集团曾竞标收购美国第九大石油公司——优尼科石油公司,但是遭到美国政府的强烈反对。西方最为关切的是,中国国有公司可能会利用他们对石油及天然气资源的控制,从而实现更高的战略目的。

  不久前在休斯敦举行的一场能源会议上,中海油首席执行官李凡荣试图驱散西方国家的这种担心。李凡荣称,中海油集团收购海外石油公司,更多的是考虑如何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而不是西方媒体所说的“为中国争取战略能源优势”。至少从目前来看,李凡荣所言的确是事实,中国从委内瑞拉采购的大部分石油并没有进入中国港口。根据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究员凯文的文章,中石油将他们获得的大部分来自委内瑞拉的石油都出售到国际市场,为的是减少因远途航运至中国所产生的高昂运费。换句话说,中国以较低的价格获得了委内瑞拉的石油,而他们又以市场价出售。

  就目前这个阶段而言,在自身的全球能源战略中,中国国有企业更注重实际的经济利益。实际上,由于中国严重依赖石油进口,而且这些海上航运大多是在美国海军鼻子底下进行,所以许多西方专家认为,中国在一场能源对峙中很可能会处于一种劣势。

  近年来,为了减少自身对进口油气资源的依赖,北京已经对一些可再生能源技术进行了重大投资,尤其是太阳能和水力发电等行业。然而,有必要对中国的发展模式重新进行评估,这样才能使中国减少对石油资源的依赖。只要北京仍然遵循其他国家以往的发展标准,那么中国对进口能源的依赖程度只会上升。

  《亚洲时报》的文章认为,北京仍将会在经济发展上保持雄心勃勃的姿态,同时战略上会相对保守一些,全力保证自己在有限的世界油气资源中能分得更大的“蛋糕”。预计中国将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以及全球重要的经济和政治力量。(武居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