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多次宣布停战协定作废 并未发生实质冲突

2013年03月14日 14:11  青年参考 微博

  《朝鲜停战协定》被“废”过多少次?

  3月11日,韩美两国如期启动了代号为“关键决断”的联合军演。

  旋即,朝鲜切断了板门店的韩朝热线电话。朝鲜《劳动新闻》于当日声称,“已到了决战的最后关头”,“从3月11日,也就是今天开始,命途多舛的《朝鲜停战协定》完全沦为废纸一张”,全国进入战备状态。

  今年是《朝鲜停战协定》签署60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这份协定几度“被下岗”,朝鲜对待它的态度因时而动,一时弃如蔽履,一时又视若珍宝。于是,它似乎成了朝鲜跟国际社会打交道的一个重要筹码。

  韩国《中央日报》11日称,“朝鲜全境进入作战准备氛围,政府机关已移至地下坑道。”

  而据韩联社报道,已考虑“决战”的朝鲜,可能在东海和西海上方划定飞行禁区并发射短程导弹。

  此外,韩军预测,朝鲜还可能进入西海岛屿、攻击渔船、炮击西海“北方界限”、攻击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等。

  多次宣布“作废”,朝鲜“玩转”《停战协定》

  “退出协定”,“全国进入准战备状态”这样的“狠话”,对朝鲜来说并不新鲜。

  早在1993年至1994年第一次朝核危机之时,朝鲜就曾祭出过“退出协定、全国战备、等待和谈”的“三部曲”,随后更是不断重复这一“套路”。

  《朝鲜停战协定》由朝鲜、中国、及美国代表的联合国军三方签署,为1950年至1953年的朝鲜战争划上了句号。协定本身规定,更改它,需所有签字方共同协商完成。但这个法理上的程序,对朝鲜来说显然不是障碍。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朝鲜对这份协定的态度就因时而动。

  1994年,由于对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核查结果不满,朝鲜宣布单方面缺席第三次朝美高级会谈。美国则宣布在韩国部署6个爱国者导弹发射基地,共48个发射架。作为回应,朝鲜于当年6月宣布退出IAEA。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时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奥尔布赖特提出了制裁方案,朝鲜马上回应“制裁就是宣战”。而接踵而至的美韩联合军演,成了压倒朝鲜的最后一根稻草。于是,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宣布,停战协定成为“一摞白纸”,并要把首尔“变成一片火海”。

  就在双方政府不肯让步之时,美国前总统卡特以“私人身份”访朝。朝鲜有了实惠也有了面子,与美国剑拔弩张的关系暂时得到缓和。

  1996年春天,韩国在靠近板门店非军事区的地带进行军演,南北双方开始向停火线附近集结军队。4月,朝鲜再次宣布不受停战协定的束缚,“所有军事停火线和非军事区都不存在了”。

  根据韩国方面的资料,随后的两年中,朝鲜向韩国进行过至少8次军事侦查,韩朝双方甚至发生了几次军事冲突。

  在2003年一年当中,朝鲜就两次宣布停战协定“作废”,一次是为了抗议美韩联合军演,另一次是抗议美国对韩军售。但在口头威胁后,并未发生实质冲突。

  随后,用发表“退出停战协议声明”来抗议美韩军演的“固定戏码”,在2006年和2010年,朝鲜也分别上演过,但都没有实质性的“下文”。

  2009年,朝鲜用首次核试验“玩了次真的”

  在反反复复“退出协定”的历次声明中,2009年那次让世界印象深刻。

  2009年3月,韩国透露了全面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的意向。这项小布什政府2003年提出的倡议,旨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相关设备的扩散。

  朝鲜对此大为光火,并通过朝中社警告,韩国加入该倡议是对朝鲜的“宣战布告”,朝鲜将采取坚决应对措施。

  与此同时,朝鲜首次地下核试验部署完毕。当年5月25日,朝鲜宣布首次核试验成功。次日,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宣布,韩国从即日起正式全面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

  随后,5月27日,朝鲜人民军驻板门店代表部发言人义正词严地宣布,“正如向全世界宣布的那样,我们的革命力量将李明博叛徒集团全面参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防扩散倡议,看作对我们的宣战。”

  在谴责韩国把朝鲜半岛局势“拖入战争”后,该发言人又宣布,朝鲜不再受1953年《朝鲜停战协定》的约束。“朝鲜半岛将很快回到战争状态,我们的革命力量将做出相应的军事行动”。

  这次,朝鲜最“激烈”的表态是,“我们将不保证‘西海五岛’的现有状态”,以及不对美国、韩国军舰及民船的安全做出任何保证。2010年发生的天安舰事件和延平岛炮击事件,似乎证明朝鲜这次是“玩真的”。

  退出协定,并不意味着朝鲜半岛就必然火药味十足。相反,朝鲜对韩国和美国,随之都表现出了少有的合作态度。BBC报道,2009年8月,平壤派代表团参加了韩国总理金大中的葬礼,释放了囚禁的韩国渔民,还同意继续南北探亲项目。

  而且当年8月5日,美国时任总统克林顿还访问了朝鲜。金正日和克林顿在“认真的气氛中对朝美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了开诚布公、深入地讨论”,双方一致认同“用对话来解决问题”。

  在那之后,朝鲜从未宣布重回《朝鲜停战协定》,但这毫不影响其下次继续宣布退出该协定。

  2013年,历史重演,“第二次朝战已难免”?

  2013年3月5日,朝鲜再次宣布退出停战协定。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宣布,自美国的核战争演习进入顶峰的3月11日起,彻底全面废除该协定,“朝鲜革命武装将完全摆脱停战协定的约束,随时对任意对象采取自卫军事行动。”

  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称,3月7日,朝鲜外务省宣布“第二次朝鲜战争已难以避免”,外交解决的机会已消失,只剩下军事对应。

  朝鲜此次宣布退出停战协定,正是在联合国发起“制裁朝鲜投票”几小时前。德国《商报》评论称,一旦该决议草案通过,朝鲜将“遭受联合国史上最严苛的制裁”。

  朝中社称,“先在安理会上通过可将其侵略战争合理化的‘决议’,再头顶‘联合国军’的帽子进行侵略,这无论在昨天还是今天,都是美国惯用的战争手法”;“如果安理会以通过新‘制裁决议’来给美国的侵略战争开绿灯,那么朝鲜就会爆发出先军威力,永远结束紧张激化的恶性循环”;“如果美国点燃战争导火索,那么被正义烈火毁掉的,只会是侵略者和可憎的军事分界线”。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外务省3月9日再次表示,“8年来安理会受美国怂恿,5次炮制了反朝‘制裁决议’,但后果与其图谋截然相反,只使朝鲜从质量和数量上扩大和加强了核遏制力。现在,核遏制力成了朝鲜捍卫国家主权和生存权的强大保证、粉碎美国核战争挑衅阴谋和促进祖国统一历史事业的万能法宝。”“此后,世界将清楚地见证,朝鲜的核国家地位和卫星发射国地位如何永久化。”(张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