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监与渔政职能将整合 解决分散执法问题

2013年02月27日 11:59  21世纪网 
资料图:中国海监船在海上进行执法航行 资料图:中国海监船在海上进行执法航行
  中国渔政311船,这艘由中国海军退役军舰改造的渔政船,是目前我国最大的渔政船,将主要担负起在我国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护渔护航的任务,并宣示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     中国渔政311船,这艘由中国海军退役军舰改造的渔政船,是目前我国最大的渔政船,将主要担负起在我国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护渔护航的任务,并宣示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

  近日,本报记者独家获悉,2月26日-28日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讨论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草案),将涉及到海洋局扩权的问题。

  其中此前呼吁的海洋部可能不会成立,而是先由中央成立海权办来协调20多个部委。而海洋局本次的机构变动不会太大,仅仅是有可能将农业部的渔政部门和国家海洋局的海监部门整合,而至于其他3个涉海的部委行政部门,比如海事、边防和海关执法部门,暂时不会涉及。

  一位分析专家对本报记者指出,本次对于海洋局的改革,仍只是有序进行,而不是一步到位,但是从更长远的角度看,海洋局进一步扩权的趋势难以改变。

  目前中国海洋执法部门有5支队伍,即海监、渔政、海事、边防和海关,此被称为“五龙治海”,分别属于国家海洋局、农业部、交通部、公安部和海关总署。

  其中国家海洋局有中国海监总队,农业部有多个海洋的渔政局,交通部有海事局,公安部有边防局,海关总署有缉私局,分别对海洋环保、海洋科研和权益,渔业,海上交通,边防安全、走私等业务进行管理。

  根据本报获得的消息,国家海洋局暂时并未整合更多的其他部委的涉海部门,也并不会成立海洋部,可能与海洋部即使成立后仍难以协调海洋相关事务有关。

  南开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贾义猛指出,扩充海洋局的职权和强化海监等海洋管理职能,不排除也有因应国际问题的战略考量,如中国的海洋事务管理和海洋权益维护,也需要强化海监力量,这也是海洋局职权扩充的重要内容。

  但是不成立海洋部也有理由,因为其他国家在中央政府专门设立海洋部的原则上也并不多,“把所有的事务都整合到海洋部也不现实,比如,海洋管理事务中也涉及水文气候问题,如果成立海洋部,是否也把气候部门合并进来?”贾义猛说。

  根据了解,国家即使成立海洋部,作为部级部门,仍难以协调其他像外交部等部门。而中央成立海权办,则具有更高的议事协调机构的性质。贾义猛认为,设立直属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中央海洋委或者海权办等更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统筹国家海洋事务,效果比成立海洋部可能会更好些。

  此前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纪委书记吕滨曾有建议指出,解决海上执法队伍分散,“五龙治海”的问题,可以成立中央海洋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央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成员由中央、军队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主要领导组成。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向中央提出事关国家海洋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政策建议,处置海上突发事件。在管理层面,成立国务院直属海洋主管部门,涉海有关职能由该部门实施综合管理。在执法层面,组建中国海洋执法监察总队,整合我国海洋执法力量,建立一支统一的海上执法队伍。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张文广近期完成的一项报告认为,中国应该考虑在国家设立专门海洋行政管理机构,统一行使海洋职能。在设立统一的海洋执法部门条件成熟前,可以先成立一个涉海部门的协调机制。另外还要整合海洋资源和海洋环境的行政管理职能。

  根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涉海事务在不同的部委的确交叉严重。比如以环境监察为例,环保部是“环保不下海”,国家海洋局是“海洋不上岸”,即海洋环境主要归海洋局管,看起来职能划分清楚。但是一位专家指出,很多海洋的环境污染,其实是陆地污染造成的,这些环境职能错综复杂的问题,尚待时日来解决。(本报记者 定军 北京报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