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活“一盘棋”

2013年02月24日 03:39  解放军报 

  一位领导说,搞建设就像走棋子儿,一个单位好比一盘棋,官兵是棋盘上的棋子,大家的思想和行为必须统一于单位建设这个总盘子。

  象棋也好,军棋也罢,都有相同的特点:一是所有棋子在棋盘上都有一个位置,谁也不能游离于棋盘之外;二是棋子数量是固定的,都在编制序列里;三是每颗棋子都有一定职能,要按规则行走。部队建设何尝不是这样?共同的理想和目标把大家集中到一起,条令条例是规范建设的“路线图”;每名官兵都有自己的“战位”,都是战斗力的构成要素。只有按既定的路线目标行走,只有发挥每名官兵的作用,只有对各种力量进行优化组合,最大限度地调动积极因素,才能把棋下赢。

  下好部队工作这盘棋,首先领导干部心中要有远景目标,面对不同的任务,要有不同规划,矢志不渝地朝着奋斗目标前进。其次要使每个官兵都认清并发挥职能作用,只有各司其职,各尽其能,整体的力量才能充分体现。其三,注重团结,加强协作。每一盘好棋都是“车、马、炮、卒”等密切协作的结果,部队建设也如此,不仅内部要搞好协作,还要与外部搞好协作,不仅领导之间要搞好协作,上下级之间也要搞好协作。团结就是力量,协作就能成功。

  于兴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