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欲让中国对在南海部署海巡21船一事进行解释

2013年01月10日 10:1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据菲律宾媒体报道,菲律宾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菲律宾要求中国就在南海部署“海巡21”船进行解释,称中方的这一决定“加剧了地区紧张”。他还表示,菲律宾政府正在考虑在南海部分岛屿进行旅游开发的计划。

  去年12月底,有“中国海事第一船”之称的“海巡21”船正式列编海南海事局,它将与海南海事现有海巡船艇一道形成对海南辖区沿海、近海和南中国海海域海事监管的全覆盖,使海南海事的海上巡航、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德尔罗萨里奥称,菲律宾对中国在南海巡航的具体范围表示关切,要求中方就此提供详细解释。

  据悉,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自9日起将对菲律宾展开为期两天的访问。德尔罗萨里奥表示,他将就菲律宾与中国的领土争议问题与岸田文雄进行讨论。他宣称,“日本作为重要的平衡力量,将对东亚地区的稳定作出贡献。”

  此外,德尔罗萨里奥还表示,菲律宾政府计划将南海地区的部分“争议岛屿”开发成旅游区,但他并不清楚计划的细节,也不知道政府是否已拨出相关预算。

  7日,就有关菲律宾官员称将在南海岛屿上建造基础设施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反对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中方敦促有关国家切实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停止采取导致问题复杂化、扩大化的挑衅行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