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俄罗斯已在为“后阿萨德时代”做准备

2012年12月19日 14:16  环球网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12月13日发表题为《俄罗斯为“后阿萨德时代”做准备》的文章,文章认为,俄罗斯急切避免美国将“利比亚模式”照搬到叙利亚,如今克里姆林宫考虑的或许是在叙利亚危机中明哲保身,抽身远离阿萨德倒台后暴力事件不断的烂摊子。现将文章编译如下:

  12月13日,叙利亚当局最坚定的盟友和保护者俄罗斯表示已着手为阿萨德·巴沙尔倒台后的局势做准备。俄罗斯首次承认叙反对派或许将推翻阿萨德政权,并正从叙利亚撤离数千名俄罗斯人。

  北约领导人回应了俄罗斯的这一说法说,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在长达2年的暴力行动中致使近4万人丧生,并威胁要让战火点燃中东。眼下,阿萨德政权已到了濒临垮台且无牌可打的地步;反对派已兵临城下,打到首都大马士革门口。叙利亚这个国家已因内战的消耗而趋于分裂之中。

  俄罗斯副外长、俄驻中东特使波格丹诺夫在俄政府咨询机构的一场听证会上说, “我们当然不能排除叙反对派取得战争胜利的可能性。但我们必须正视事实:有这样一种趋势,即叙政府正逐渐失去对越来越多国土的控制”。

  波格丹诺夫并未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直接宣布俄罗斯将改变支持叙利亚的立场。俄罗斯一直扮演着保护叙利亚免受联合国制裁的角色。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对此表示,“俄罗斯政府终于认清现实,承认阿萨德政权时日不多”, 她说“我们呼吁俄方与我们以及叙利亚利益相关各方展开合作,以促成叙利亚开始走向政权过渡,我们欢迎俄方协助实现这一目标。”

  俄罗斯承认阿萨德政权或许将面临失败对阿萨德而言是迎面痛击。阿萨德政府认为反对派都是来自国外的恐怖分子,毫无民意支持可言。

  但反对派最近几个星期可谓收获颇丰,不仅夺取了叙南部的大片领土,还将其控制区域扩展到首都大马士革附近的郊区。

  然而,叙反对派面临的挑战也十分严峻,其中包括一些重要战事的胜利是依赖极端组织取得的,而西方国家并不认可这些极端组织成为叙未来统治者。这阻碍了叙反对派获得外国的部分支持。

  12月12日,美国和北约及其盟友承认最近重组的叙反政府组织“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以下简称“全国联盟”)为该国的新政权。虽然新建立的“全国联盟”是否能够主导战局尚未可知,但美国的认可给了叙反对派有力的支持。

  与此同时,叙当局正面临一项最新的指控,即阿萨德或许正狗急跳墙地对反对派使用化学武器,美国和北约声称阿萨德已向反对派的一个据点发射了“飞毛腿”导弹。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说:“我们不能确认叙利亚政府军发射导弹的具体细节,但有迹象显示政府军士兵或许使用了类似‘飞毛腿’的导弹。总而言之,我认为阿萨德政权已濒临垮台,我想现在这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

  叙利亚政府拒绝承认有关使用“飞毛腿”导弹的指控,也谨慎地回避其是否拥有化学武器的问题。叙政府称,永远不会对自己的人民使用这种化学武器。

  同月13日,在俄罗斯举行的一场政府咨询机构听证会上,波格丹诺夫表示,俄外交部正准备从叙利亚撤离数千名俄罗斯人,其中大部分是嫁给叙利亚人的俄女子及其她们的孩子。

  俄罗斯与叙利亚的关系可以追溯到巴沙尔的父亲哈菲兹。他从1971年到2000年统治了叙利亚约30年。在过去的约40年里,俄罗斯卖给叙利亚数十亿美元计的武器,阿萨德政权的垮台不仅影响到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商业利益,还将对其在阿拉伯世界的政治和战略利益产生影响--包括俄罗斯在叙利亚塔尔图斯港的海军基地与设施--它是俄罗斯在前苏联领土以外拥有的唯一的海军基地。

  但俄罗斯也非常反对由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它急切地避免美国将“利比亚模式”照搬到叙利亚,由美国主导的北约去年的空袭令俄罗斯前盟友利比亚的卡扎菲政权倒台。

  波格丹诺夫的表态或将被叙利亚当局视作是对俄叙长期盟友关系的一种背叛。目前,叙政府对俄此举仍未有直接的回应。

  在叙利亚中部,叙反对派控制区的一名激进分子说,他为波格丹诺夫的言论感到鼓舞,因为俄罗斯对前盟友阿萨德的真实实力最为清楚。

  “俄罗斯清楚阿萨德所拥有的力量”,他说,“‘叙利亚自由军’很快就会攻入首都大马士革,阿萨德政权就快到头了”。他所说的‘叙利亚自由军’是当前叙反对派的主要战斗力量。

  《俄罗斯全球事务》杂志编辑费多尔·卢科亚诺夫认为,俄罗斯副外长的立场或许反映了叙战场前线的最新信息。“类似这样的一个公开的声明足以表明,战事的天平正向着叙利亚反对派倾斜”

  分析人士认为,支持阿萨德让俄罗斯失去了在“后阿萨德时代”在叙利亚拥有影响力的机会。卢科亚诺夫表示,如今克里姆林宫希望在这场危机中明哲保身,抽身远离阿萨德倒台后或许仍旧暴力不断的烂摊子。

  “如果叙利亚在阿萨德倒台后陷入更深的危机,俄罗斯将能自圆其说地表示‘我们早已经预警过这种事会发生了。’”

  与此同时,叙首都大马士革周边的暴力事件正与日俱增。

  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近日报道了在大马士革西南部郊区盖泰纳的一所学校发生的一起炸弹爆炸事件,共造成16人死亡,其中一半死者是女人和儿童。报道说,这起爆炸是近两日内在大马士附近发生的一系列爆炸事件中最新的一起事故,一连串的爆炸事件已致数十人死亡。

  叙利亚当局将爆炸事件的责任归咎于恐怖分子,矛头直指叙反对派。但目前尚无人声称对这些爆炸事件负责。爆炸事件的目标包括政府建筑和叙政府官员,这似乎表明这是反对派无力与政府的精英部队正面周旋而采取的游击战术。

  要想弄清谁该对上述爆炸事件负责是很难的,因为叙反对派通常将平民死亡事件的责任毫无根据地推到叙政府头上。

  叙反对派与政府军的冲突始于2011年3月的“阿拉伯之春”,和平抗议者们抗议阿萨德实行“家族统治”,统治了叙利亚40多年。但叙政府严厉镇压示威者激起众怒,叙利亚人拿起武器反抗阿萨德当局,随后这场动乱演变为叙利亚内战。

  波格丹诺夫13日发出警告称,叙反对派要打败叙政府军仍需很长一段时间,叙利亚人将承受重大的伤亡,“战事将变得更加惨烈,你们将失去数万甚至可能是数十万人。以这样的代价驱逐巴沙尔对你们来说是可接受的,那我们能做什么?我们当然认为这绝对不可接受”。(记者 卢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