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正成亚洲最强 质疑能否驾驭好朝鲜

2012年12月15日 09:53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2012年12月13日,美国“大西洋”网站刊登了Brian Fung的一篇题为《为什么朝鲜不能永远依靠中国》 (Why North Korea Can't Count on China's Patronage Forever)的文章称,朝鲜的远程导弹试验引起了美国的关注,同时也对中国新的领导人构成了挑战。但中国正在成为亚洲最强大的国家,中国所扮演的角色最终将导致长期的区域稳定。原文编译如下,

  朝鲜的远程导弹试验引起了美国的关注。专家们已经将此次试验作为研究朝鲜核计划的一条线索,专家们同时也能借此观察这可能对韩国即将到来的总统选举的意义。在奥巴马总统的第二任期里与平壤打交道的过程中,朝鲜最亲密的盟友中国将比以往更加重要。从某些方面来看,就是这样的:中国长期以来一直都是六方会谈的与会国,而六方会谈被西方用来对抗朝鲜的核野心。中国是朝鲜最大的贸易伙伴,孤立的朝鲜从中国获取大部分的燃料、原材料和工业产品如汽车等。因此,北京通常被认为对平壤能起到一个很好的制衡作用。

  如果中国能够保证亚洲的区域安全,那朝鲜的问题就把中国置于了一个矛盾的处境。中国传统的调解者角色将接受一个压力测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昨天表示,中国政府对朝鲜的导弹发射表示遗憾。近年来,中国的行动表明,中国有兴趣参与解决各种全球的安全挑战。在2008年,中国派出了军舰前往中东联合打击海盗。今年,北京首次提出了旨在结束叙利亚暴力的和平建议。中国的另一个扩大其在中东的利益的迹象是,在上个月发生在加沙的武力和网络冲突中,中国接见了一位巴勒斯坦特使。

  只看到中国这些动作目前的价值可能是错误的。中国参与到全球安全里来的动机显然部分源于中国为其利益服务的渴望。但考虑到大的背景:中国这样做也将承担与其世界级强国地位相符的一定的责任。北京可以选择多条路径。北京可以选择破坏国际体系——界定什么是当今世界政治的规则、规范和机构。或者,北京可以为维护该系统做出贡献。从中国最近的行动看来,中国似乎是选择了后者,或许将自己看作一个为全球稳定做出了贡献的一方。

  如果中国将同样的哲学应用到自己的后院里,那这不该令人惊讶。中国正在成为亚洲最强大的国家——根据一些政治理论家的观点,中国所扮演的角色最终将导致长期的区域稳定。中国军事力量的增强可能使一些邻居紧张——日本和印度——但他们很少有资源来如此迅速地扩张或达到同样的规模。

  如果中国能够保证亚洲的区域安全,那朝鲜的问题就把中国置于了一个矛盾的处境。北京能够以牺牲区域稳定为代价,而坚持其对朝鲜的长期承诺吗?或者中国急于想扮演的国际角色将迫使中国驾驭好朝鲜——从而增强在此过程中西方对中国的信任感?(战略网/chinapower)

  原文网址:

  http://www.theatlantic.com/international/archive/2012/12/why-north-korea-cant-count-on-chinas-patronage-forever/26619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