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印尼大肆采购武器装备将成东南亚第一

2012年12月12日 10:47  环球网  
印尼有意装备中国的C-705反舰导弹,报道称由印尼及中国联合生产,中国为其提供技术。 印尼有意装备中国的C-705反舰导弹,报道称由印尼及中国联合生产,中国为其提供技术。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12月12日报道,此前从未成为世界武器市场明星的印度尼西亚最近两年签订了一系列巨额合同,大量采购空军、海军和陆军武器装备。但是印尼持续增强军事实力或许并非只是针对中国,美国在澳大利亚部署海军陆战队可能也是一个强烈刺激因素。

  俄媒称,在马来西亚和泰国减少武器采购的背景下,印尼可能成为东南亚地区潜在的第一武器进口大国,印尼市场不断增加的吸引力已在10月初在雅加达举行的“印尼防务-2012”国际武器展上得到确认。截止到今日,印尼仍是军事化程度最低的国家之一,今年的军事支出为73亿美元,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77%。对GDP达到9500亿美元的国家来说,这不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数字,而且在所有军事支出中,武器采购花费大约28亿美元。但是如果回溯观察印尼的军事建设,特别是动态发展前景的话,可以看到10年前印尼遭受又一轮财政和政治危机,以及自然灾害时,国防预算有限,不能扩大军事支出,当时的数字仅是现在的1/9。如果说2000年仅为大约10亿美元的话,那么今年已猛增至71-73亿美元。

  但是真正令人感兴趣的是印尼市场的前景,乐观期待的理由是印尼经济在迅速增长,现在已是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在国民生产总值上排名世界第18,预计总额在9000亿至9500亿美元之间,实际购买力上排名世界第15。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计,印尼今后每年将保持6.2-6.8%的增幅,到2017年其GDP按照购买力比值计算将达到18000亿美元,到2030年将成为世界第6-8经济体,仅次于中国、美国、印度、日本和巴西。这个预测足以成为所有国家现在更加认真关注发展与印尼经贸联系的理由。随着经济的发展,印尼军事支出也将继续增加,印尼计划在不远的将来使国防预算每年增加20%,到2014-2015年将达到象征性的100亿美元,其在GDP中的比例也将接近1%。

  俄媒称,印尼军事持续增长不仅与国家经济快速发展有关,还与重新思考现行军事威胁有关。传统上,印尼的国防建设视马来西亚,特别是澳大利亚的军事动向而定,从某个时候起也开始日益重视中国军事实力的迅速增长,但是近期印尼国家军政精英受到的最为强烈的刺激,尽管没有公开谈论,却可能是美国在澳大利亚达尔文港大量部署海军陆战队部队,计划到2017年使其人数增加到2500人。虽然表面上美国海军陆战队进驻澳大利亚是在美国新军事战略框架内进行的,目的是把主要军事力量从欧洲大西洋地区转移到亚太地区,应对持续增强的中美军事竞争。但是印尼政治家认为,为了遏制中国,美国人应当首先加强空军和海军战斗群,而在距离印尼边界相对较近的澳大利亚增加部署海军陆战队这种公然武装干涉性质的部队,是对印尼的潜在威胁。如果印尼国内政治局势发生任何形式的激化,从外部授意的民主斗争到新的分离主义巢穴的出现,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威胁都可能显得较为迫切。

  军队在保证印尼内部稳定方面仍然起着重要作用,印尼文化、种族和宗教关系错综复杂,一方面既是国家发展的源泉,另一方面又有各种矛盾和风险,任何分离主义对印尼来说都特别危险,特别是当年在西方军事政治压力下丧失东帝汶的印尼,对任何分离主义威胁都极其敏感,一直都把军队当作遏制类似趋势的最为重要的工具。当然,印尼增强军事实力的主要原因与国家经济、工业和技术整体增长有关,与财政能力增强有关。历史实践证明,在实现经济成就之后,紧随而来的通常,如果不是永远的话,会是军事政治野心的膨胀,况且印尼为此还能在人口和地理方面找到各种各样的理由。

  俄媒称,印尼大幅增加军事预算的最大受益者是空军,为维持和发展空军今年共拨款大约20多亿美元。去年采购了16架韩国T-50“金鹰”教练机(4亿美元),9架C925轻型军事运输机(3.25亿美元),由空中客车公司军事部和印尼国家航空航天公司PT Dirgantara合作生产。还有16架巴西“超级巨嘴鸟”轻型反游击强击机,第一份合同于2010年签订,数量为8架。今年8月行使优先采购权,又购买了8架。另外还采购了德国Grob G初级教练机。与此同时,印尼在2010年还成为韩国第5代前景歼击机KF-X的合作伙伴,项目价值现在乐观估计为50亿美元,印尼应当出资五分之一,现在还在谈论土耳其加入该项目的问题。虽然这个项目看起来暂时不会对军事航空市场传统强国的地位构成威胁,但是如果印尼能够成为俄印第5代歼击机PAKFA/FGFA研制的项目伙伴自然会更好。

  印尼海军最重要的采购项目是去年签订的进口韩国3艘209型潜艇的合同,价值11亿美元。韩国潜艇战胜了所有竞争对手,包括俄罗斯636型柴电潜艇。韩国和印尼近年来已经形成了非常特殊的工业和政治伙伴关系,印尼境内现在常驻的韩国公民有5万多人,多数是生意人,实际上印尼所有经济领域都有韩国人的参与。正是这种优势地位使韩国得到了印尼的潜艇合同,而不是已经老旧的209型潜艇的技术优势。不过这个项目落实起来也有困难,因为韩国是根据德国技术许可生产的209型潜艇,与德方协调与许可技术有关的法律和政治问题,将会造成项目进程的延误,增加项目成本。当然,印尼海军的前景计划并不局限于仅仅采购3艘潜艇,而是准备在2024年前使其数量增加到12艘。此前马来西亚采购2艘法国“鲉鱼”常规潜艇,越南采购6艘俄罗斯636型柴电潜艇,现在印尼采购潜艇的意图显得非常合理,也在整体上证明了东南亚地区海军武器竞赛已经开始,特别是在潜艇方面。

  在印尼陆军武器采购方面,最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从德国军队大量引进二手装甲坦克车辆,包括61辆“豹2”和42辆“豹2A4”主战坦克,50辆“黄鼠狼1A3”步兵战车,10辆坦克架桥和装甲维修疏散车,总金额2.8亿美元。这样,印尼成为最先进的“豹2”坦克的用户,德国公司为此将改装61辆德军二手“豹2A4”坦克。2011年印尼最初希望通过谈判引进荷兰陆军120辆“豹2A6”二手坦克,但是由于遇到荷兰议会的政治阻力,未能达成协议,之后印尼才努力采购德军现役“豹2”坦克。其他巨额采购合同,还包括进口法国37门155/152毫米奈克斯特“凯撒”轮式自行榴弹炮,从而使印尼在法国、泰国和沙特之后成为该武器的第4个用户。(编译:林海)

  原文链接:http://vpk-news.ru/articles/1356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