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以军“铁穹”火箭弹拦截系统

2012年11月25日 05:39  解放军报 
走近以军“铁穹”火箭弹拦截系统

  在以色列和加沙巴勒斯坦武装派别最新一轮冲突中。面对以军的飞机、战舰和大炮,巴勒斯坦武装则以火箭弹还击。但上千枚火箭弹并未给以方造成重大伤亡或损失,反倒使以军的“铁穹”火箭弹拦截系统“名声大噪”。记者日前在以南部港口城市阿什杜德采访期间,近距离接触了“铁穹”拦截系统。

  阿什杜德距加沙30多公里,是加沙火箭弹袭击的一个主要目标。18日上午,记者在短短两个小时内就听到4次防空警报。每当警报响起,天空中都会有“铁穹”反导导弹升空击毁来袭火箭弹留下的“袅袅青烟”。

  循着青烟升起的方向,在阿什杜德市东郊一片宽阔的空地上,记者见到了藏身于草丛中的“铁穹”导弹发射器。

  就在记者伺机拍摄“铁穹”发射反导导弹时,刺耳的防空警报声再次响起。几乎与此同时,一枚反导导弹飞出发射管,拖着长长的青烟射向天空,向着来袭火箭弹的方向飞去,飞行一段距离后,突然在市郊的一片柑橘园上空发生爆炸。

  据以军最新数据,凭借在贝尔谢巴、阿什杜德、阿什克隆和特拉维夫等大城市部署的5套“铁穹”拦截系统,已成功拦截了300多枚来自加沙的火箭弹,漏网落入以色列人口密集城镇的,只有区区数十枚,其中仅3枚火箭弹造成以方人员死亡。

  为一探“铁穹”究竟,记者走访了位于中部山区的以色列军工企业拉斐尔国防系统公司。公司负责研发“铁穹”的工程师阿里向记者介绍说,“铁穹”是专门用来对付射程在70公里以内的火箭弹和炮弹的,整个系统由移动发射车、战斗管理与控制系统和雷达三部分组成,其最大的特点是高度智能化。其中雷达是眼睛,控制系统是大脑。在雷达探测到来袭火箭弹后,目标数据传递到控制系统进行弹道分析。对于可能击中人口稠密区或敏感目标的火箭弹,发射器将发射导弹予以拦截;对于可能落到空地上的火箭弹,“铁穹”则置之不理。

  “铁穹”的另一个特点是能同时应对多个来袭目标。一般每套拦截系统配有3个发射器,每个发射器装备20枚导弹,可为一座较大城市提供保护。对来袭火箭弹,“铁穹”通常发射两枚导弹进行拦截。导弹可根据来袭火箭弹弹道来不断调整飞行路线,并在接近来袭火箭弹时爆炸,从而将其摧毁。如其中一枚导弹成功进行了拦截,另一枚随即在无人区上空自行引爆。记者在阿什杜德看到的,就是一枚自行引爆的导弹。

  在被问及“铁穹”的拦截率及其使用的反导导弹造价时,阿里微笑着表示,他不能提供准确的数字,但媒体报道的80%的拦截率和每枚导弹4万多美元的造价,和实际数据非常接近。

  (据新华社)

  上图:部署在特拉维夫周边的“铁穹”火箭弹拦截系统。新华社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