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军人发声须谨慎 应苦练内功用武器发言

2012年10月30日 10:07  环球时报 

  杨育才:职业军人发声须谨慎

  军人一般寡言,这并非因为无情和无话,而是因为戍边值勤和训练任务繁重,少有倾诉奢谈的闲心;因为可能事关军事机密,有纪律规定更要自觉严格保守。

  然而,近年来,军人在媒体上露面和发言的情况越来越常见。信息时代,媒体发达,国内国际的各种时事讲坛多了,军事作为国之大事自然也成为话题。一向寡言的军人突然话多了,各种论坛、讲座、媒体访谈都能听到军人的声音,这很有必要对照现实梳理一番,看哪些当讲可讲,哪些当缄口沉默。

  军人发言的内容中,对国家有益且社会真正需要的大致可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国防教育类,包括普及军事安全及战争知识,培育军事爱国主义精神,让新世纪的国人居安思危,珍惜和平生活,让习惯于和平生活的年轻一代了解战争,学习军事科学。针对这一类需求,军事科学知识普及及军事爱国主义教育的工作只能加强,军人没有沉默的道理。

  第二类是政治和战略需要的军事信息类。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内容对国际社会需要一定的透明,包括针对战略对手的公开遏制和威慑信息的报知,但更主要是适应和平环境塑造的需要,是信息沟通和交流。对国内人民也需要透明,如军事建设的重点、对军事安全事业的影响、军队的使命、任务、士气,一句话,保家卫国的能力,都需要向人民公开,接受检阅和监督。针对这第二类需求,首先应建立和完善军方发言人制度,进行定期的新闻发布,同时要配合发布内容制作专家咨询和访谈节目,使官方的声音得到准确、正确、正面的传播和解读。

  除了计划内针对战略对手的公开遏制和威慑信息以及需要对国内民众公开的内容,其他涉及未来战争性质、战略目标和可能影响实战及威慑需要的军事战略问题,主要还应局限于军事学术圈内部交流。敏感的需要保密,一般性的可以被了解,但也不宜广为宣扬。现役军官和将领不宜以职业军人的身份对战争与和平问题表态,战争与和平的决策权在国家政治层。军人不需要通过社会媒体隔空喊话,更不能热衷于在媒体和网络上打口水战。否则,从内部部门职能角度看,可能行为越位,从外部军事斗争的需要看,也不会有积极的成效,未必能真正壮军队声威和增进国家外交实力。在这一点上,军人个体大可避媒自守,安守职业本分,苦练疆场征战的内功。

  古人云,沉默是金。笔者认为,军人应慎重发言与缄默,涉及国防教育,人人自当言无不尽,但如果涉及必要的军事信息发布,只需些许人言尽其意;而涉及战与和的决心,乃至“并力”、“料敌”、“取人”的关节,军人面对媒体当完全保持缄默。后一点或许尤为重要,当军人都善于因肩负责任而深知如何保持沉默和直接从沉默中爆发时,中国军队就更有希望和更让人心生敬畏了。这是实战的需要,也是立威的需要。军人当然也要发言,必是在紧要关头和外交家尽力之后,听一声令下,用手中的武器发言。▲(作者是国防大学危机管理中心副教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