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媒称俄不愿意在中日钓鱼岛争端中选边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7日 14:20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2012年10月25日,“亚洲时报在线”网站刊登印度外交家巴德拉库马(M K Bhadrakumar)撰写的文章《从千岛群岛引发的热爱》 (From Kuriles with love),该文介绍了野田佳彦12月访问俄罗斯的相关准备工作,谈到了预先举行的几次日俄高层磋商,列举了俄罗斯谋求亚太影响力的几个现实举措,提及了俄罗斯制衡中国的几个动作,认为俄罗斯一方面将遏制中国,另一方面也想挑战美国在亚太的传统地位。现将文章主要内容编译如下:

  亚太地区地缘政治正在进行重要的重组,俄罗斯和日本展开了外交和政治对话。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定于12月访问俄罗斯,上周末,日本副外相斋木昭隆(Akitaka Saiki)在东京与俄罗斯副外长伊戈尔-莫尔古洛夫(Igor Morgulov)进行了预备磋商。这次磋商在俄罗斯安全委员会主席尼古拉-帕特鲁舍夫(Nikolai Patrushev)上周二秘密访日期间与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Koichiro Genba)的会晤之后举行,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千岛群岛主权争议问题交换了意见。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会谈讨论了2001年伊尔库次克声明(Irkutsk Statement),重申了1956年前苏联和日本签署的联合声明,在这份声明中莫斯科同意把4个争议岛屿中的2个归还日本。

  俄罗斯总统普京承诺解决两国长达70年的“冷和平”关系,尼古拉-帕特鲁舍夫的任务是与日本领导层直接商谈千岛群岛问题,这是他第一次以普京的国家安全顾问的身份访问日本。俄罗斯和日本希望在未来几周采用适当的形式推进解决长期存在的领土争议,作为12月野田佳彦访问的一个重要成果。虽然与俄罗斯的领土争议在日本外交政策中的地位已经降低,但这仍是日本民众关心的问题。千岛群岛是打开俄日两国关系大门的一把钥匙。

  莫斯科显然希望在能源领域与日本发展稳固的关系,去年,俄罗斯和日本的双边贸易额接近300亿美元,今年有望增加5%,但是日前远低于预期。俄罗斯也急需外国资本和技术投入,用来开发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中国是原有的合作伙伴,虽然中国在邻近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经济的发展和丰富的资源,对于双方都具有重要意义,但是俄罗斯更乐于让日本进入俄天然气市场以便制衡中国。

  当然,俄罗斯也发现了日本对于远离核能的渴望,这为俄罗斯进入日本能源市场打开了方便之门。日本和俄罗斯9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达成了天然气加工厂协议,到2016年将有更多的天然气输入日本,协议中的加工厂年产能力1000万吨,未来将提高到2500万吨。日本与卡塔尔、加拿大和美国都签署了大宗的天然气采购协议,加拿大首相斯蒂芬-哈珀承诺今年出访日本,主要的议程就是借日本因福岛海啸退出核能后向日本能源市场出口天然气。

  俄罗斯了解当前改善同日本关系的主要关节点,领土争议解决之后,双边关系将达到一个全新的水平,创建经济互利合作的局面。除些之外,尼古拉-帕特鲁舍夫在东京还表示将出访河内。这是过去4个月内俄罗斯在地区外交中第2次先后与日本和越南进行磋商,并把日本与越南联系在一起。7月,莫斯科同时邀请越南国家主席和日本外交大臣访问俄罗斯。

  根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和俄罗斯同意加强在安全和国防领域加强双边合作,应对亚太安环境的快速变化。日本方面向俄罗斯代表团通报了与中国的钓鱼岛争端,俄罗斯方面表达了希望日本和中国继续开展对话、和平解决争端的愿望。也就是说,日本就日中紧张关系与俄罗斯展开了“双边”对话,但是俄罗斯选择了中立的态度,没有“站队”。北京注意到,尽管中俄都曾经表示两国将在主权问题上相互支持,但是在中国与日本的领土争端中,莫斯科拒绝支持中国。

  中俄能源合作问题的谈判进展缓慢,与此同时,莫斯科加速拓展与日本的能源合作,从库页岛建设了1000公里的水下输气管道供东京的消费者使用,开启了日俄对话的新篇章。东京宣布埃克森美孚公司也将参与这个项目,预计投资40亿美元。

  在此基础之上,莫斯科10月22日又公布了一项260亿美元的大宗合同,英国石油集团将获得俄罗斯最大石油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25%的股份,在俄罗斯能源工业合并道路上引入了全新的范例。这是前苏联地区第一次放松对国有石油公司的管控,将股权卖给外国公司,在这个改制范例之后,俄罗斯也将开放天然气市场,吸引日本的资金的技术。日俄能源合作使野田的天空豁然开朗。可以说,俄罗斯与日本的能源合作扩大了莫斯科与中国和欧洲的谈判空间。最近,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在欧洲市场的定价方式展开调查,认为其涉嫌垄断。中国也倔强地拒绝接受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与欧洲市场同等的天然气供应争议定价。

  中国和欧盟都将敏锐地发现俄罗斯给日本的天然气报价。当然,日本牌可以让莫斯科警告布鲁塞尔不要挑战极限,俄罗斯也在不慌不忙地处理着与中国的天然气交易。俄罗斯与中国的重要关系其实非常复杂,从修辞角度讲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但是俄罗斯更乐于在亚太地区构筑更宽广的外交网。

  强调与日本和越南的关系无需被解释成与俄罗斯“中国中心”的地区政策相关,但是中国就是处于亚太地区安全环境的中心地位,中国在与日本和越南的领土争议中相当自信,俄罗斯将不可避免地承担地缘政治调和者的角色。越南同意向俄罗斯海军开放金兰湾基地,作为奖励,莫斯科同意越南加入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关税联盟,越南也被俄罗斯看作主要的武器出口市场。

  俄日合作可以增强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显然,美国最近在日本北部部署雷达系统没能阻止莫斯科扩展与日本的安全和防卫合作。俄罗斯评论员暗示莫斯科在冷战时期积累的“欧洲经验”如今放到亚太地区同样管用,俄罗斯与日本的关系正常化表达了俄罗斯对成为亚太地区中立又有影响力的一员的渴望,希望挑战这块美国传统的势力范围。(战略网/长风)

  原文网址:http://www.atimes.com/atimes/Japan/NJ25Dh01.html

分享到:
  • 新闻最高检对薄熙来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 体育WTA总决赛李娜失好局遭阿扎逆转 无缘4强
  • 娱乐王志文酒驾被警方查获 未达醉驾级别
  • 财经暗访北京停车费乱象:层层转包千家分食
  • 科技美国版权局:平板电脑越狱不再合法
  • 博客和晶富豪老公曝光(图) 刘德华红前秘史
  • 读书解密:毛泽东免除赔款为何日本不领情
  • 教育3年发10万字短信给异地上学儿子陪读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喝酒真能催眠吗 从小指甲看你是否肾虚
  • 女性医生包文艺范儿神器 美女星妈独家美肤方
  • 尚品最全北京赏红叶攻略 钻石腕表的保养秘诀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秋拍六大看点 刀剑收藏价涨十倍仍被低估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